Apple 合作的四國大導演,誰最會拍?

socialbeta

Apple 春季新品發布會剛剛落下帷幕,擁有新配色「蒼嶺綠」的iPhone 13 系列再次刷了一把存在感。

不過,新配色只是錦上添花,對於 iPhone 13 系列來說,在官網被大篇幅介紹的影像功能才是日常裡被追蹤的焦點。

Apple 合作的四國大導演,誰最會拍? 片廠今日薦

為了拍出滿滿電影感,Apple 認真鑽研了電影大師們的手法,學習了他們鏡頭里轉換焦點的情緒和張力,讓一個人可以乾一個團隊的活,輕輕鬆松把好萊塢裝進口袋裡。似乎可以想像,如果電影大師們用上這台手機拍片,想必會有幾分老朋友的默契,拍起來得心應手。

當然,Apple 早這麼乾了,它邀請了各國的電影導演們體驗一把用 iPhone 13 pro 拍片的自由。一口氣看完,也許你會意識到手裡握著的13 又真香了…(以下按發佈時間倒序排列)

韓國導演:《Life is But a Dream》

距離上一次朴贊鬱用iPhone 拍短片已經過去了11 年,他拍出獲得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短片獎的《波瀾萬丈》時,Apple 才經歷iPhone 4。如今iPhone 迭代了一部又一部, iPhone 4 早已成為了時代的眼淚,最新的手機影像功能也不知比原先強大了多少倍。

導演幕後透露說,iPhone 13 pro 在很多複雜場景拍攝中都很有幫助,可以比擬專業攝影機,以至於導演也給普通人留下了這樣的建議「不要怕,拿起手機去拍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zKqxtnWDY

暗黑的影像風格、大膽懸疑的敘事方式成為朴贊鬱作品裡鮮明的標籤,所以他本人也被稱為「陰暗大師」。此次他與Apple 合作的短片同樣極具個人特色,講述一個殯儀員為拯救了全村的英雄製作棺材,因為缺少木材,而深夜去墓地偷棺材,結果驚動了鬼魂的故事。

影片融入鬼怪、浪漫、武俠等多種元素,並通過朝鮮族的說唱音樂形式「板索里」以及韓國傳統戶外戲劇形式「madanggeuk」(結合木偶戲、面具舞等的民間娛樂形式)等本土文化的內容表現出來,為這20 分鐘製造出不少亮點。

Apple 合作的四國大導演,誰最會拍? 片廠今日薦 2

中國導演:《捲土重來》

今年春節,Apple 攜手《鋼的琴》導演張猛帶來了一部富有科幻喜劇色彩的短片《捲土重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e3PEs88pOU

相較往年的「蘋果春節檔」,這支片子的討論度弱了很多,但品牌與張猛的合作還是帶來了一些不一樣——《捲土重來》延續了導演慣有的黑色幽默、現實主義風格,聚焦於中國農村,以小人物為出發點,講述了一個怀揣著導演夢的武打替身演員與村民們合力將農村打造成火星主題的網紅景點的故事。

Apple 合作的四國大導演,誰最會拍? 片廠今日薦 3

從手縫太空服,到自製鋼絲裝置,再到鍋碗瓢盆齊上陣,頗有火星地貌感的農村土地,在眾村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加持下,一部「火星」大片也逐漸有了雛形。片中大量呈現出的近景拍攝、夜間視角以及電影質感也均來自iPhone 13 Pro 的硬核功能。

Apple 合作的四國大導演,誰最會拍? 片廠今日薦 4

Apple 合作的四國大導演,誰最會拍? 片廠今日薦 5

美國導演:《Saving Simon》

2021 年的聖誕節前,Apple 發布了名為《Saving Simon》的節日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1UXUo7UpFA整支小片走治愈系風格:冬日,男孩在家門口踢雪人,在踢翻第四個雪人之前,他的妹妹跑出房子「救」下雪人,並把它當做一個名為西蒙的朋友一般悉心保存在冰箱一整年,來年冬天又再放回屋外。平舖的敘事帶來一種緩緩地溫情感,片尾「獻給我們等了一年的人」的文案也揭示出聖誕節對於一家人來說的重大意義。

Apple 合作的四國大導演,誰最會拍? 片廠今日薦 6

這次的影片是蘋果邀請曾獲奧斯卡提名的美國導演Jason Reitman 與他的父親Ivan Reitman 共同執導的。父子檔上陣,利用了iPhone 13 Pro 在影片拍攝上自動變焦的新功能,讓畫面的變化顯得非常順暢。

針對Jason Reitman 的電影作品,有評價說他的鏡頭語言在近景運用、音樂和剪輯方面有很突出的特色,從《Saving Simon》中也可窺見一二。

比如影片開頭就用到了多個特寫鏡頭誇張表現雪人的細節;

Apple 合作的四國大導演,誰最會拍? 片廠今日薦 7

Apple 合作的四國大導演,誰最會拍? 片廠今日薦 8

Apple 合作的四國大導演,誰最會拍? 片廠今日薦 9

音樂方面導演則選用了歌手Valerie June《You And I》放大療癒感,至今這首歌的音樂評論區還都被通過這支廣告來打卡的人佔領著。

法國導演:《A Dozen Eggs》

這支全程以雞蛋為主角的影片由法國大導演 Michel Gondry 完成,他把生活的小角色進行戲劇化呈現,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趣味。

憑藉《王牌冤家》獲得過奧斯卡獎項的導演Michel Gondry 也不是第一次與Apple 合作,早年拍攝的《Détour》就以輕快又怪誕的法國風故事俘獲眾人。這次導演為雞蛋製造了多個奇思妙想的場景,將 iPhone 13 Pro 的影像功能嘗試了一遍。

Apple 合作的四國大導演,誰最會拍? 片廠今日薦 10

Apple 合作的四國大導演,誰最會拍? 片廠今日薦 11

Michel Gondry 熱衷於從日常瑣碎的事中開始,用簡單的元素構思一個精巧的結果,所以Apple 這樣形容:「一打雞蛋加上 iPhone 13 Pro 再通過 Michel Gondry 的創意思維,就能變成一部簡單的電影」。

看出來了,Apple 之所以把主角變得小之又小,是真的很想教會我們拍電影。

……

梳理各國導演在「用iPhone 拍短片」這件事上如何各展拳腳,帶來不同的故事表現,也可以發現如今Apple 已經藉此把「shot on iPhone」做成了意義不斷疊加,輻射範圍不斷擴大的長久項目了。

◆ 借力導演進行本土傳播

同樣的主題下,Apple 找到不同國家的導演分別進行創作,讓整個campaign 充滿了多樣化的驚喜。通常品牌選擇的導演在拍攝功力、公眾影響力上都不容小覷,且他們將創作上的想法、獨特的風格融入影片,給品牌作品無限加成。

另一方面,相較一些集團企業global 項目的無差別投放,各國導演在本土化傳播上有著天然的優勢。比如上述案例中,韓國導演在影片中融入傳統藝術形式,強調了本土色彩,美國導演表現聖誕主題、中國導演講述鄉村故事,也都是本土演繹。

如此在各個國家專屬的文化語境中創作,必定也能引起觀眾更強烈的認可共鳴。

◆ 製造全民創作的氛圍

2015 年Apple 收集業餘攝影師用iPhone 拍得作品做成廣告時,大概也沒想到「shot on iPhone meme」會火遍社交媒體,幾十秒快節奏無厘頭影片,最後只要打上「shot on iPhone」標籤,就掌握了流量密碼。


 

 


 

儘管能成為一個社交梗是意外,但也足夠說明「shot on iPhone」不是大師們的專利。Apple 同樣希望越來越多的業餘愛好者們加入進來,豐富創作的視角。就說個離我們更近一點兒的例子,這兩年Apple 和中國各個高校的同學們拍「最長的假期」,拍「致新生」,用這樣一種創作氛圍感染到越來越多的人,讓「shot on iPhone」成為獨一無二的標籤,真正驅動人們的行動。

看了這麼多示範後,很難不產生一點兒拿起手機就拍的衝動。這樣說來,「shot on iPhone」也是一件蠻酷的事。

 

原文連結:https://socialbeta.com/t/brand-film-Apple-shot-on-iPhone-director-2022-0315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