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話」的奢侈品大片,只想讓你看得舒適

socialbeta

對於一些時尚大片而言,描繪一種無法用語言形容的「感覺」,會不會是比理清故事脈絡更重要的事?只要順應著影片的起承轉合,體會情感起伏,就獲得了一次最佳觀影體驗。

我們把諸如此類的時尚廣告片剪輯成一個合集,在不需要過分與生活價值掛鉤的「無意義」影片中,窺見品牌們如何將人帶入到簡單的日常,在不同時刻對大眾情緒作出回應。

反覆的疫情將生活的保護牆越築越高,影片裡這種舒適的步調和對生活細枝末節的還原,反而是更吸引人的部分。

自然的「時區」

從倦怠的生活裡被「解救」出來,也許只需要以另一種節奏出發,在一個新的時區裡感受解放身心的愉悅。發布冬季21 系列時裝時,Balenciaga 巴黎世家就拍了一支完全沒有任何產品出鏡的廣告片,名為《感覺真好》,它以蒙太奇手法剪輯了全球各地發生的小瞬間,一次開花、一簇雲、一道極光……日常的事物匯聚成美好的象徵,調動起人們內心的積極情緒。沒有什麼設定需要長篇大論解讀,看完的舒適感覺足以說明一切。

41380 1658394368 141380 1658394372 141380 1658394376 1

從當下露營、騎行、飛盤等戶外活動的熱潮裡,也能找到充分的證據證明,我們緊繃的神經確實需要一個方式放鬆下來,讓身體和靈魂都擁有「生活在別處」的機會。當品牌慢下來仔細描繪一種日常狀態裡看似「不重要」的小事,我們也能從中回味出行走在曠野的自在。

◆ Bottega Veneta「愛,在路上」

前不久,Bottega Veneta 在七夕廣告中選擇了一種巧妙的方式去呈現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品牌僅僅是將人們騎行的畫面剪輯在一起,沒有一句台詞,就在輕鬆的觀看中將愛的表達自然流露。

 

在城市的街區、郊外的小道或是海邊的環路上,不僅戶外的風景被一一感知到,連同那些相處時的瞬間情緒也一併被接收,在騎行中感受身邊的愛以及附近被忽視的風景。

◆ Burberry「想像無止境」

儘管距離Burberry 這支稻田飛翔的短片發布已經過去了將近一年的時間,但依然能讓人在某個枯燥乏味的空檔裡帶來思緒的起飛。

短暫的鄉村漫步後,影片中的四位主角突然隨風在稻田上空漂浮了起來,如同一場夢境裡的飛行,他們穿過森林、湖泊,在空中自由舒緩四肢,旋轉、翻躍,最終他們在白色懸崖上環抱在一起,實現一場夢想與現實、人與自然的發現之旅。

這支影片由導演團隊Megaforce 和編舞La Horde 合作,繼此前演繹過現代版《雨中曲》後,又帶來了這支令人感到放鬆的短片。影片恰如其名「想像無止境」,把幻想中的場景在一片自由開闊的稻田中呈現,隨即產生代入感。

一次邂逅

宏大敘事在各種不確定因素的輪番上陣裡顯得愈加漂浮,我們越來越把視線放在人與人之間的具體聯繫上。

比如今年的七夕廣告中,同樣可以清晰感受到這種細膩視角的變化。關於愛的理解和闡釋,品牌並不過分依託於精美包裝的禮盒,而是會選擇側重於一次邂逅的閃光時刻,在足夠的留白中,讓心動氣息蔓延開來,為相遇蒙上浪漫色彩。

◆ Prada 七夕系列廣告

Prada 發布了今年的七夕大片,定格住一場城市邂逅。原本還在獨行的男女,在最後一刻悄然遇見,兩人在默然中相互靠近,暗生情愫。

廣告片正體現了品牌七夕系列的主題「金色點亮此一獨特時刻」,當中兩人攜帶的配飾成為一道線索,讓這場相遇似在情理之中。這場相遇沒有以轟轟烈烈的情節被講出來,而猶如一種「轉角遇到愛」的隨機感,在平靜中傳遞彼此的聯結。

◆ Gucci「Lovelight」系列廣告

Gucci 在30 秒時間裡還原了一個生活切片,在一對男女對視、相遇的過程裡,找准了約會前不知所措和小心思,讓「見面」變成一件醞釀已久的事。

以窗口為媒介,男女藉此相互試探、傳遞情緒,隨著情感的升溫,他們終於將「見面」提上日程,手忙腳亂、精心打扮之下,是雙方怦然心動的證據。

相聚的時光

一個對視、一個擁抱、一次歡聚在當下更能體悟中生活如常進行的秩序,為人們帶來撫慰。歲末新年時期,經歷被大環境不斷席捲的疲憊後,相聚的渴望不斷被點燃。

原本隨時發生的生活日常,被品牌以片段式的剪影組合在一起,在看似分散的畫面中,卻擁有了一種共同點,編織成一條隱形的線,冥冥之中連接著熒幕內外的人。

◆ Balenciaga 巴黎世家《活出愛》

巴黎世家Fall 20 Campaign 以「活出愛」為主題,流露出更多情感溫度。本片於2020 年1 月在德國柏林拍攝,由多個暖人心扉的片段組成。在影片中每個人都不是一座孤島,鏡頭聚焦在了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上,由一對正在跳舞的夫妻開啟畫面。前幾秒的情節就為整支廣告定調,繾眷的柔情在這裡釋放,描寫那些簡單而又熟悉的瞬間。

當這些溫柔的碰觸與對視集中起來時,就產生了難以言喻的情感,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支持更能擁有特別的力量,讓我們去相信愛、活出愛。廣告由參與過麥當勞、宜家等項目的導演Maurus Vom Scheidt 完成拍攝,音樂來自Tom Hodge 。旋律從舒緩而起到加入了弦樂的抒情,配合相互穿插的畫面,觀眾的情緒也隨著影像迭起。

◆ Salvatore Ferragamo 費拉格慕《電影時刻》

去年底,菲拉格慕以「電影時刻」為題,拍攝了系列短片,定格住歡聚時光的溫情畫面。

《電影時刻》系列影片以一封宴會邀請函為引線,交織起義大利、韓國和中國的三集一脈相承的故事。影片主要呈現了兩個場景——晚宴時的歡聚和電影時刻的到來,餐桌上的舉杯暢聊和靜坐下來享受電影的畫面,無疑是一種和朋友、家人在節假日里聚會的縮影。

在三個篇章中,菲拉格慕展現了「聯繫」的多重含義,鏡頭在與服飾、電影和不同人之間的移動中,將假日里的愉悅、放鬆展現出來。

……

沒有精心編織一個完美故事,也不以「看懂」作為標準,這些品牌將日常的瞬間作為觀察樣本,讓我們藉由廣告片重新審視、回顧自己的生活。

英敏特《疫情下的消費洞察:苟住,從「新」出發》報告裡提到疫情/封控後,人們展望新生活的四個關鍵詞:興趣愛好、家庭、逃離現實、奉獻社會。在這些廣告片裡,無論是戶外騎行、飛行的想像,還是人和人的相遇、相聚,都剛好切中了人們的期待之情。


 

 


 

在一切必要的章節裡,我們也需要從日常的動作裡再次觸摸到真實的生活,擁有「無意義」的情緒療癒出口。

 

原文連結:https://socialbeta.com/t/brand-film-ad-emotion-case-2022-0721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