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淬煉日曬掛麵價值,老麵廠曬出轉型新契機(上)

島嶼制作|Isle Production

抵達屏東這天,盛夏的國境之南久違下起雷雨,在我們到訪前幾日,突然傳來同業麵廠負責人因健康狀況暫停製作日曬掛麵的消息,屏東日曬掛麵文化存續的重擔,又更加沈甸幾分。

長安製麵職人町門市正面,有來訪旅人正在品嘗屏東日曬掛麵的風光水滋味長安製麵位於職人盯的門市,讓旅人得以品嚐屏東日曬掛麵、一窺製麵廠景象

2014年回家接手製麵廠前,吳家第三代吳冠翬與許庭嘉夫妻倆都是新竹科技園區裡的工程師,當時一通電話讓冠翬連夜趕回屏東,原本只打算在關廠前的緩衝期幫忙做麵,沒想到這「上午曬麵、中午切麵、下午做麵、晚上晾麵」的日子,一晃眼就是八年。

如今,不僅冠翬成了自己口中的「屏東日曬掛麵傳教士」,在職人町門市,端上一碗吳家三代製麵人從小吃到大的臊子麵,讓屏東風光水所醞釀出的滋味在來訪遊客嘴裡盛放;「陽光掛麵」更被家樂福文教基金會選進家樂福影響力商店,讓在屏東瀕臨消失的日曬掛麵產業,突破地域限制,以嶄新型態呈現到更多人眼前。

長安製麵的負責人,吳冠翬與許庭嘉夫妻,也是第三代接班人吳冠翬與許庭嘉夫妻

既是三K產業、也是夕陽產業的製麵廠,面對人口外移、產業沒落的困境,如何走出一條永續發展之路?

我們發現,冠翬心中有幅清楚的願景藍圖與核心策略,讓他得以排除周遭雜音,斷然捨棄營業額占比近半的生鮮麵條產線,投入所有資源專注推廣日曬掛麵,並以具深度文化底蘊的論述,造就獨特餐飲體驗,重新論述日曬掛麵在消費者心中的價值,迎來商業模式轉型契機。

 

不藏私才能傳承,從思維改變開啟永續之路

返鄉後的前四年,為了生存,夫妻倆幾乎足不出戶地從製麵基本功學起,一步步將知識與製程科學化,穩定麵條品質與良率,並一改過去口耳相傳的接班方式,「技術不私藏,產業才能永續發展」,抱持著這樣的理念,成功培養一批員工以分攤日常作業。

而大方分享技術帶來的第一個效益,就是讓冠翬得以挪出時間,到屏東青年學院學習品牌、行銷、會計等經營品牌所需的各項能力,除了能夠更全面的自我檢視、察覺問題外,更打開一扇對外交流的窗,也在這個時候,開始思考如何保留傳統日曬掛麵文化。

長安製麵製麵廠裡,還保存了第一代爺爺所使用的製麵機具,經過幾十年的歲月依然能夠運轉第一代的製麵機,時至今日仍然可以發動
長安製麵製麵廠裡,改良後的製麵機械,展現真實製麵廠的機械、工業硬派感受將工程師思維帶入傳統製麵業,讓知識以系統化永續傳承

重整品牌價值與核心策略,以獨特成果迎來轉型契機

從一開始忙得無暇思考經營策略,到如今分別為製麵廠與職人町門市提出「致力復興屏東日曬掛麵產業與文化」「透過具象中式麵點,推廣屏東在地風土」兩大願景,不藏私的經營理念逐漸深化成發展產業共榮圈的理想,而通往目標的藍圖也開始清晰,心念踏實了,才能精準選擇有助於長期發展的機會,並做出好成果。

青年學院的交流帶來設計與曝光資源,冠翬選擇同樣有科技背景的團隊設計商標,邀請理念相近、具建築設計經驗的團隊打造職人町門市,有了厚實的品牌論述基礎,設計溝通得以收斂對焦,以日曬酷熱、麵條搖曳和金屬機械等真實製麵場景,作為品牌視覺主要意象,跳脫文創普遍軟性訴求的刻板印象,不僅得到日本優良設計獎與金點設計獎的肯定,國內外媒體報導所帶來的人潮,也成為推動商業模式轉型的一大契機。

長安製麵職人町門市門口的招牌與展示用的日曬掛麵麵廉,鐵製招牌呈現出製麵廠的工業硬派感受深厚的經營底醞造就獨特的視覺形象
長安製麵職人町門市結合製麵廠與傳統小吃桌椅意象,打造體驗在地飲食生活文化的吸睛場域身處宛如製麵廠的環境下,品嚐屏東風光水的滋味

離開紅海市場,才有餘裕專注建構屬於自己的利基市場

「我觀察到有兩種新創公司會倒閉,一種是沒有生意,一種是生意太好。」,面對突如其來的爆紅人潮,冠翬深知,若無法將一時的人潮轉變成穩定成長的忠實顧客,此時擴大規模所提高的營運成本將成為未來重擔,當願景足夠清晰,眼光才能夠放遠在長期目標,因此決定不擴大營業規模,反而從內部營運機制著手。

除了日曬掛麵,製麵廠裡也同時供應商業店家愛用的生鮮麵條,雖然生鮮麵條市場需求大,但基於進入門檻低的特性,眾多業者形成削價競爭態勢,在審慎思考品牌發展願景並盤點現有人力與客戶等資源後,毅然決然選擇專注於潛在發展空間大的日曬掛麵市場,如此一來,也更有餘裕建置餐飲服務體驗,並發展網站經營與新產品研發等轉型策略。


 

 


 

麵條經油炸後做成眷村日常點心饊子,處理成顆粒狀後做為拌麵配料,為口感與香氣帶來更多層次除了正餐外也開始多方嘗試,將眷村日常點心,轉化成拌麵配料,清脆口感與麵香帶來更多層次
將曬好的日曬掛麵切去頭尾時,所留下來的角料更思索著,切麵後所留下的殘料是否有製成麵點的可能,在門市呈現麵食文化的更多面向

回首冠翬夫妻倆這一路走來,先摸透與改善製程以鞏固既有商業客群,將製麵知識科學化並建立標準流程以培養員工接手生產,讓自己有餘裕強化其他能力和擬定品牌核心策略,穩固品牌發展根基,面對外部機會時得以做出有利長期發展的決策,迎來商業模式轉型的契機,在不斷解決問題與反思的正向循環裡,找到一條發展的路徑。

長安製麵的製麵廠裡,透過升降梯將剛做好的麵條運送至二樓晾乾扎實的品牌願景與核心策略成為帶動轉型馬達的動力,拉著傳統產業與文化持續向上發展

創業者的建議

熱血不能當飯吃,先把一件事做到專精,成為讓自己有飯吃的技能。過程很痛苦,因此更需要想清楚,才有足夠的決心堅持下去,也才能從各種聲音中分辨出有參考價值的回饋,成為支撐自己的力量。

不要一畢業就創業,創業不是只有技術很厲害就行,法律、稅務、員工管理都需要懂,返鄉接手後,許多過去的職場經驗都成為如今解決問題的養分,先到職場累積實力,這條路會走得更加踏實。

品牌資訊

長安製麵官方網站


 

 


 

Share This Article
深耕島嶼、制作價值 以願景與使命孕育品牌底蘊 以策略與洞察建立顧客認同 打造有影響力的高價值品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