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2023中國農曆新年宣傳片-過五關

網絡廣告人社區

2023年1月12日晚,農曆新年前夕,蘋果公司照例在中國發布了他們的新春電影。該片名為《過五關》,一個以京劇為主線,文化傳承為內核的故事,以18分鐘的短片,致敬在過去一年中,一路過關斬將的所有人。

 

蘋果2023中國農曆新年宣傳片過五關

“等會京劇還有嗎? 演員好像都走了!” 宣傳片開場,80年代末期的某小城,一個叫燕平京劇團的演員們在表演霹靂舞。1987年,改革開放十年後,人們對幾乎一切外來事物都強烈好奇和追捧的年代。所以京劇團最等受歡迎的節目,是師哥的太空步和師姐流行歌曲演唱。正因觀眾對霹靂舞之類的如痴如醉,京劇表演的時間一少再少,從最初已經壓縮過的二十分鐘,到十分鐘,再到五分鐘…

蘋果2023中國農曆新年宣傳片過五關

傳統成為過時,京劇被流行文化擠到了牆角。鼓板師傅,師兄弟們都放棄了,五分鐘時間被他們視為侮辱。師兄弟們感嘆“沒人看京劇了”。只有主角仍在堅持,即便學藝二十年,只有五分鐘的表演時間。關羽的出場安靜的出奇,沒有伴奏鼓點,背景音是男主學戲的口訣。好在劇團的師兄弟們心中仍有牽掛。最後時刻,他們及時返回,挽救了現場,也成就了朝暉的五分鐘。

蘋果2023中國農曆新年宣傳片過五關

自2015年的《老唱片》開始,過去8年中,蘋果公司每年會在春節前專為中國用戶拍一部微電影賀歲,表達對中國市場的尊重。每年的影片都用當年的iPhone拍攝,其中有宣傳產品的意味,但蘋果從未將產品作為影片核心,而是用本地化的敘事講述中國人的情緒。並且經過幾年的發展,蘋果新春電影也在逐漸承載更多,從《過年歌》單純的新春喜樂,到《一個桶》與《女兒》的父母親情,以及《三分鐘》的家國情懷。今年的主題其實也有兩個,影片主要談文化傳承。京劇是一個標誌性符號,它也確實在八十年代一度失落,年輕人會覺得歌舞廳,好萊塢電影更有意思。所以這次劇情主題,似乎也有反思意味。


 

 


 

蘋果2023中國農曆新年宣傳片過五關

下面幕後

原文連結:https://iwebad.com/video/4812.html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