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 品牌識別是全面的,品牌的所作所為也會影響客戶觀感
  • 品牌的差異,自己說的不算數,客戶才會清楚地告訴你
  • 品牌核心識別是品牌特有的做事原則

幾年前因一個顧問案的需求,在北部某工業區拜訪過一家B2B的零件製造與經銷商,當天開車進大門時並沒有警衛把關與指示停車位置,我就逕自進去隨意找了個車位停好,走進大樓時也未設置總機人員接待或者是準備了話機能夠聯繫窗口,我依舊大搖大擺地走上二樓辦公區,才隨機找了個客戶同仁幫我通知窗口。會議間我和老闆談到B2B的品牌設計絕非單純只是做VI的視覺設計,看不見的BI與MI一樣重要。

「怎麼說?可以舉個例嗎?」老闆問。

「剛好幾週前,我到這裡拜訪了另外一家距離 貴公司不到100公尺的另一家公司」

我說了一個不久前才發生的真實故事。

「當時大門緊閉,車一到門口,警衛就趨前問我有什麼事?要找什麼單位的什麼人?」

「和窗口電話聯繫並且確認預約的停車位之後,警衛指引我到該位置將車停好,然後說明要到哪一棟樓的什麼地方找人員接待,完成任務後,他就回到自己的崗位。」

「而到了該棟大樓的一樓,果然有人員在等我,領著我到會議室等待窗口到來。」

一連串的程序銜接得很順,感覺窗口、警衛和總機人員已經做過上百遍。

「我們試想一件事,假如今天是您的客戶在做潛在供應商的拜訪,哪一家公司會讓他感覺到這是間做事嚴謹、感覺可靠的公司呢?」

我問了老闆這個問題。

語畢,他整場會議都若有所思…

「看不見的最重要!」

對於B2C的商業模式來說,漂亮有吸引力的視覺或許是影響購買決策的重要因素,但對B2B的企業來說,真的是這樣子嗎?我想產品、價格、品質、交期等等…才是客戶願意和我們做生意的重點。

不過除了專業技術和設備能夠給客戶一個非你莫屬的理由之外,我們還擁有些什麼可以展現出和其他公司不一樣的地方呢?想知道答案,直接問客戶最快。

客戶的回饋是品牌所作所為的一面明鏡

超尊科技是一家專業的環保系統設計與製造商,致力於空氣處理及防治技術,將其應用在各產業的廢棄排放與回收之專業領域。

為了完成品牌設計,我們針對超尊的既有客戶規劃了數場結構化的一對一訪談,目的是除了釐清目標客群輪廓與採購考量因素及使用行為外,重點則放在客戶對於品牌體驗旅程的感受和了解其對於超尊的品牌聯想。

我們把品牌體驗旅程區分成幾個重要階段,如需求提出階段(含廠商搜尋比較、接洽聯絡、廠商提案與技術諮詢)、採購階段(含方案議價)、設備安裝階段、設備使用階段以及維修保養階段等,並對客戶進行NPS(Net Promoter Score)淨推薦指數調查,再以顧客採購考量因素的重要構面:如產品與服務、價格與成本、人員面、品牌等面向進行細分,深入挖掘客戶體驗的真實感受。

客戶對超尊人員的服務及專業度皆給予一致的肯定,也都舉出具體的實例,像是「人員安裝、製造過程很仔細,也能配合工安要求」、「人員技術支援很專業,服務態度也很細心」、「24小時都能透過Line群組諮詢相關問題」、「設備安裝、維修保養皆能配合形成進行」等等…

客戶對於超尊品牌印象的回饋也都相當正面,「每個階段和我們的互動都感覺非常不錯,小問題的部份他們也很有誠意來解決」、「最新的法規資訊要做諮詢的時候會想到他們」、「公司相當具有責任感,即使不是自己賣的設備,但也會拿出態度協助處理」

廢氣處理設備對於客戶來說是一種長期的投資,相對來說他們會更重視購買後的顧客體驗。超尊現階段於人員服務與專業性、負責/可靠形象、重視顧客體驗等面向已建立正面的品牌聯想,我們接著利用這幾項品牌資產幫助超尊發展品牌獨特的價值。

品牌設計別忘了設計品牌核心識別

研究的成果讓超尊得以逐項盤點品牌目前的所作所為是否能完全符合客戶的需求與期待。待擔任各部門主管的品牌核心小組成員仔細回想後,透過顧問的引導,這些公司成員的具體作為與作事的態度,將以文字落成具體的規範,交由人資單位於日常的教育訓練中,促進組織人員養成應用的習慣,慢慢地表現在行為上,最終形成團體的文化,這才能稱為品牌識別系統(CIS)中的行為識別(BI)。

關於品牌行為的具體規範,在法博思的系統中,我們命名為品牌的核心識別,這代表著品牌獨特的做事原則,我們根據什麼原則在做事情,也是客戶識別品牌差異化的依據。客戶要和那麼多的廠商接洽,很多時候窗口的做事方法就會塑造客戶對我們品牌的印象,身為公司品牌的一份子,你的所作所為當然就是代表著品牌,若是傳遞給客戶不好的感受,他們當然會毫不吝嗇地為品牌留下負評,品牌核心識別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般。

超尊利用我們的工作坊,花了不少時間,終於收斂出團隊都認可的核心識別:

品牌核心識別核心識別詳細說明
不斷檢視與調整,持續精進以實踐承諾不斷檢視與調整:強化各個部門專業分工,提供一致且專業的產品服務
持續精進:主動提供正向經驗或實績,給予客戶最佳方案建議
設備技術化繁為簡,資訊溝通清晰且客觀化繁為簡:設計標準化設備、提升共用元件使用率,降低成本
清晰且客觀資訊:蒐集資料了解競業,研擬詳細產品比較表讓客戶能感知我們的成本競爭力
立下自我要求高標準、注重每個細節高自我要求提供品質履歷,可追朔完整製造、檢修、紀錄與查核,讓業主信任
專注細節注重細部設計規劃,減少二次施工,體現高品質
正向積極面對問題,化被動為主動正向積極:第一時間讓業主安心,提供完整問題諮詢診斷分析
化被動為主動:在問題發生前主動預想問題,設計以人為本的系統介面,提前因應緊急狀況
強化跨域專才合作,滿足客戶多樣需求跨域專才合作:投入人力資源,引進各領域人才進行跨界知識整合,培養專才
滿足多樣需求:配合客戶需求客製化服務,開發潛力市場

為品牌訂定這樣的行為準則,重點不在於使用的詞藻到底要多流利優美,而是團隊願不願意全心支持全力實踐,企業的文化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而成;品牌亦若是,內部員工體認到自己就是品牌的一部份,才能在對外的時候,覺得光榮且負責地將品牌價值傳遞出去,外部的受眾產生正向的回饋,建立專屬的品牌聯想,而員工受到肯定就有自信越做越好,良性循環終究會成就一個獨一無二的品牌,無論B2B或B2C的品牌都一樣。

品牌追求更好,端賴客戶的回饋

最後建議大家對於既有客戶的了解應該長期且定期的執行,才能知道品牌哪裡做得不好需要改善,而做得好的當然要持續優化,產品技術不斷進步,人員傳遞品牌價值時的作為也該精益求精,品牌策略定義清楚後,讓品牌設計為客戶創造清晰的品牌聯想,增加品牌資產,品牌將至與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