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共識營

| 策略共識營

策略共識營怎麼做?成功推動策略共識營需具備的3階段流程規劃

策略共識營是什麼?

策略共識是指企業內部各級管理人員對於企業的發展方向、目標和策略的一致性和共同認識。在現今激烈的商業環境中,企業需要有清晰的戰略方向才能在市場中脫穎而出。而策略共識營就是透過工作坊的形式,讓不同的部門和團隊建立對企業策略的共識,進而提升企業目標達成的效率。

策略共識營與一般會議的不同

策略共識營是工作坊的一種,其重點在於工作與產出,與一般會議的重點在於討論和決策不同。此外,策略共識營還具有兩個特色:跨部門和長時間。跨部門能夠讓管理團隊用更全面的角度來檢視過去的策略執行情況,並共同思考未來的發展策略,同時降低穀倉效應的產生;長時間則能夠讓管理團隊更深入地進行溝通和思考。

然而,長時間不代表效率高。因此,策略共識營需要有良好的時程規劃,並透過教練/引導師的協助,提高共識營的效率和品質。除了這些,還有一些其他的因素也需要被考慮進去,例如活動的設計、場地的選擇、工作坊的主題等等。如果這些因素能夠被有效地處理,策略共識營便可以達到最佳效果。

策略共識營與一般會議的不同
策略共識營與一般會議的不同

策略共識營和團隊共識營的區別

策略共識營和團隊共識營是兩種不同的共識營活動。雖然這兩種活動都旨在建立共識,但是它們的目的和內容有很大的區別。

策略共識營的主要目的是制定策略,通過團隊內的溝通和討論來確定最佳方案,並達成團隊成員對於策略的共識。在這種共識營中,團隊成員通常需要進行問題討論、分析和解決方案的討論、評估風險和制定計劃等活動。

然而,團隊共識營的目的則是建立團隊,提高團隊協作能力和團隊間的信任。通過參加不同類型的活動,團隊成員可以更好地認識和理解彼此,增進彼此之間的聯繫,並建立更緊密的工作關係。因此,團隊共識營的流程和內容更加關注團隊成員之間的互動和協作。

總的來說,策略共識營和團隊共識營的目的大不相同,因此,在共識營流程與內容的設計也大為不同。然而,兩者之間相同的地方在於都需要團隊成員之間大量的溝通和協作,進而增進對於彼此的瞭解,達成團隊績效和效率的提升。

策略共識營和團隊共識營的區別
策略共識營和團隊共識營的區別

策略共識營能為企業帶來的價值

建立對策略的共識可以提升企業的內部協調效率,進而增強企業的競爭力。當企業內部的管理人員能夠達成共識,即對企業的目標、策略與執行方向達成一致的理解,企業就可以更好地應對市場變化和挑戰,這也是辦理高階主管共識營的重要價值。策略共識營能夠讓不同部門和團隊共同參與制定企業的策略方向,並在過程中促進部門和團隊之間的協調和合作,進而使得整個企業更加緊密地聚焦在目標和方向上。透過這個過程,企業不僅可以確保所有人都對企業的目標和方向達成共識,還可以讓參與者更好地理解企業的使命、願景和目標,進而在實現這些目標的具體行動計畫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一個有效的策略共識營,需要前中後流程的縝密搭配

策略共識營並不只是當天把團隊聚集在一起,就可以有效地討論出共識,還包含策略共識營前的準備工作,與策略共識營後的行動方案細節建立,前中後三個階段的共識營設計串連,才能讓策略的共識有效落地。以下以高階主管共識營為例:

有效策略共識營的三個階段
有效策略共識營的三個階段

策略共識營前:

在策略共識營進行前的一個月,各個部門需檢視與分析前一年度的策略執行狀況。這是為了讓企業管理團隊更清楚地瞭解過去策略的執行情況,並找出其中的成功與失敗原因。如果達成度佳,需要確認是因為我們作對了什麼事,或是受到什麼外部事件的影響,以便更好地了解成功的因素。同樣地,如果達成度不佳,也需要找出原因,以便更好地了解失敗的原因。

透過分析,才能知道我們現在處於什麼樣的狀況,並有利於後續共識營的策略擬定。如果企業管理團隊沒有對先前的策略執行情況進行分析,那麼在共識營中,就無法進行有效的策略研擬,如此將浪費時間,且無法達成共識營的目的。

因此,策略共識營進行前的準備分析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團隊才有辦法在這樣的準備基礎上有效進行討論與來年策略的研擬。

策略共識營中:

在策略共識營當天,除了聽取各部門單位的業務檢討分析,更重要的是針對未來一年的策略主軸建構與共識凝聚進行討論。透過各部門的業務檢討分析,團隊可以深入了解目前企業的整體發展情況及面臨的市場環境,進而有助於未來一年策略發展主軸的制定。

在此基礎上,團隊可以進一步展開討論,不斷地檢視和優化策略發展主軸。例如,可以從品牌定位產品研發、市場推廣等多個方面進行深入探討,尋找更多的機會和挑戰。同時,也可以對比和分析競爭對手的策略,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以更好地制定未來的策略。

擬定策略發展主軸後,即可開始嘗試將策略主軸拆解為各部門的相對應策略。越上層的策略,越容易遇到跨部門的議題,策略共識營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各部門能夠共同進行相對應策略的發想,以及跨部門合作的討論與協調,讓各部門能夠進行跨部門的策略討論,並有效形成共識,同時促進未來跨部門的合作效率,這就是策略共識營期望達成的最重要目標。

此外,策略共識營能夠讓團隊成員以更全面性的角度來看待公司所面臨的狀況,除了能夠降低穀倉效應的產生,還能夠提高團隊成員的策略思考能力,推動企業內部的創新和轉型。在討論和交流的過程中,團隊成員可以學習到不同的思維方式和方法,培養出更具創造性和前瞻性的眼光,進而在未來的工作中更好地應對各種挑戰和變化。

策略共識營後:

策略共識營結束後,各單位主管要將策略共識營發展出的策略帶回部門,並將策略落成具體行動計畫。在這個階段,單位主管需要擔任重要的策略溝通角色和教練,以幫助部門成員更好地理解部門的角色和任務,同時引導他們思考如何將策略拆解成各自的行動計畫。這樣,部門成員才能更好地了解策略形成的背景和脈絡,並且更加有動力地實施行動計畫。

如果行動計畫需要跨部門合作,部門主管需要依據策略共識營中達成的合作共識進行協調。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讓各部門之間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並且增進相互之間的信任和合作。因此,部門主管需要積極參與合作的過程,並且及時解決可能出現的問題,以確保行動計畫的順利執行。

透過策略共識營建立策略地圖,深化並達成企業發展共識

為了能更有效地建立對於企業發展策略的共識,我們可以善用策略地圖(Strategy Map)這一工具。策略地圖不僅可以作為策略共識的目標載體,也能幫助策略共識贏的參與成員們清楚地了解企業的總體目標和戰略方向,並讓每個人都能明確了解自己在企業發展中的角色和責任。這將大大提高我們達成共識的效率和實施策略的效果。

策略地圖(Strategy Map)是什麼?

策略地圖(Strategy Map)是一種將企業策略視覺化的工具,可以幫助企業制訂和傳達其核心戰略和目標。它提供了一個整合的框架,將企業的使命、願景、價值觀與各個面向的策略目標連接起來,並顯示出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和影響。透過策略地圖,企業能夠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發展方向,並能夠將策略有效地傳達給組織內部的相關利害關係人,讓組織成員瞭解彼此間的任務連結,強化組織各部門在達成企業策略目標的協作關係。

策略地圖將策略分為財務構面、顧客構面、內部流程構面,以及學習與成長構面,透過這四大構面幫助企業更好地理解和執行策略。

策略地圖說明
策略地圖說明

策略地圖能為企業帶來的價值

策略地圖可以幫助企業實現以下幾點價值:

策略地圖能為企業帶來的四個價值
策略地圖能為企業帶來的四個價值
  1. 提供清晰的方向:策略地圖將企業的使命、願景和戰略目標與具體的行動連接起來,為企業提供了一個明確的發展方向。
  2. 促進共享理解:策略地圖可以幫助不同部門和團隊之間建立共享的理解和語言,促進跨部門和跨功能的合作和溝通。
  3. 強化執行能力:策略地圖可以幫助企業將策略轉化為具體的行動計劃,並監控和評估執行的進度和結果,從而提高執行能力。
  4. 提升組織學習:策略地圖可以幫助企業從執行中學習,及時調整策略和行動計劃,並不斷改進和創新

總結來說,策略地圖是一個強大的工具,可以幫助企業制訂和實施其戰略,並實現組織的長期成功和永續發展。

利用策略地圖作為策略共識營的目標成果,以凝聚部門主管對企業發展策略的共識

在進行策略共識營的過程中,企業可以將策略地圖作為策略共識營的重要成果之一,用以凝聚部門主管對企業發展策略的共識。策略地圖是一種有效的工具,能將企業發展的各個面向以結構化的方式串連起來,並進行清晰、有條理的整理。這不僅讓部門主管能夠更好地理解企業的策略方向,還能協助他們接受並支持這些策略,進而達成對企業發展策略的共識。

此外,透過策略地圖的運用,也能夠讓部門主管們對於整個策略的建構過程更加清晰明瞭。這不僅對策略的執行與監控有所助益,也能夠讓企業內部成員對於策略的各個要素和目標有更全面的理解。在策略地圖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策略的各個組成部分,並了解他們之間的關聯和影響。這種清晰度不僅有助於我們掌握策略的整體架構,也使我們能夠更有效地進行策略的執行和監控,以確保策略能夠按照預定的路徑推進,並達到企業的發展目標。

策略共識營完成後,可將策略地圖展開成部門年度計劃,進一步確保策略目標的有效且順利的達成,並且激發各部門之間的協作能力

策略共識營結束後,各部門主管可以帶著策略地圖回到自己的部門,與部門的伙伴們一起將策略地圖展開為部門的年度計劃。這不僅可以幫助各部門明確自己在達成企業策略目標中的角色和責任,還可以確保各部門的工作能夠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共同為達成策略目標而努力。

此外,由於策略地圖是在各部門主管的共識下形成的,因此它也有利於推動各部門之間的協作計劃。透過策略地圖,各部門可以清楚了解到其他部門的工作重點和目標,從而推動各部門之間的有效協作,共同達成策略地圖上的發展目標。這種協作不僅有助於達成策略目標,更能激發各部門之間的協作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從而提升整體的企業效能和執行效益。

法博思的策略共識營服務特點

兼顧內部組織面向與外部品牌面向
兼顧內部組織面向與外部品牌面向

法博思的策略共識營建立在策略地圖的發展上,不只關注於目標市場與消費者的外部品牌面向,同時關注雇主品牌的內部組織面向,並引導團隊進行內外策略的有效串接,協助事業發展內外面向的平衡發展。

Load More

Let's Learn Together

訂閱品牌經營科學報,一起經營品牌學品牌

    不要再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