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體驗設計

| 員工體驗設計

打造員工體驗旅程六階段,善用員工體驗設計有效提升雇主品牌

員工體驗的定義與重要性

員工體驗(Employee Experience)是指員工在與公司互動歷程中所獲得的整體經驗和感受,包括招募、面試、任用、發展、留用和離職等不同階段中的經歷。根據美國管顧公司蓋洛普(Gallup)的研究,員工體驗可以包含員工生命週期、職務角色、工作環境、管理者與福利措施等五種元素,這些因素將直接影響到員工的生產力、積極度和整體工作士氣。

員工體驗的組成
員工體驗的組成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文政指出,員工體驗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新視角。透過員工體驗的管理,可以幫助企業更好地發展人力資源,提高員工滿意度和忠誠度,進而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和獲利能力。因此其重要性也逐漸受到企業的重視。《員工體驗優勢》(The Employee Experience Advantage)的作者雅各‧摩根(Jacob Morgan)表示,「當我們處在金錢非員工主要工作動機的世界,專注在『員工體驗』將是企業最具競爭力的優勢。」

然而,很多企業忽略了員工體驗的重要性,僅專注在薪酬和福利等方面。事實上,雇主提供的體驗與現今員工期望的體驗存在差距。89%的雇主認為薪酬是員工流失的最主要因素,但只有不到30%的員工認為薪酬是離職的原因。因此,企業需要重新審視自身的員工體驗,並與員工進行溝通,以提高員工滿意度和忠誠度。

員工體驗是雇主品牌的根本

員工體驗和雇主品牌的關係非常密切,建立一個良好的員工體驗可以提高員工的滿意度、敬業度與忠誠度,進而強化雇主品牌形象

一個良好的員工體驗可以幫助企業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當員工滿意度和忠誠度提高時,員工會更加願意推薦公司給他們身邊的人,進而讓更多的人對公司產生興趣。這樣,企業就可以吸引到更多優秀的人才加入其中,進一步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同時,員工體驗也會影響企業的雇主品牌。一個良好的員工體驗可以增強企業的雇主品牌形象。當員工對企業有著良好的感受和體驗,他們會更加願意分享這些感受,進而增加企業的曝光率。這樣,企業的形象和聲譽就會得到提高,進一步增強企業的品牌形象

另外,一個良好的員工體驗也可以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和生產力。當員工感到滿意和快樂時,他們會更加投入工作,進而提高工作效率和生產力。這樣,企業就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生產力,進一步增加企業的利潤和競爭力。

員工體驗與雇主品牌息息相關,若要提升雇主品牌,建立良好的雇主品牌形象,企業對於員工體驗的優化需要有更積極的投入。

員工體驗不僅影響員工投入,還會進一步影響顧客體驗

根據蓋洛普的研究,員工投入程度位居前25%的企業,顧客滿意度和企業獲利能力都比員工投入程度位居後25%的企業高出10%和22%。此外,快樂的員工不僅生產力更高,還能夠在與客戶互動時傳達更好的心情和情緒,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進而帶來更高的營業額。根據《哈佛商業評論》的研究,投資員工體驗的企業,其客戶滿意度提升2倍,利潤更是提升4倍。

有效提升員工體驗,就從員工體驗旅程六個階段的設計開始

員工體驗旅程的六個階段
員工體驗旅程的六個階段

員工體驗旅程是指企業為員工從招募到離職的所經歷的完整過程,包括吸引、招募、入職、投入、發展和離職六個階段。在各個階段中,企業都需要投入相應的資源和精力,從而營造良好的員工體驗,提高員工滿意度和忠誠度,進而為企業帶來更大的價值和競爭力。

  1. 吸引階段:在這個階段,企業需要設法凸顯自己的特色,以吸引到頂尖人才。這可以通過多種方法來實現,例如在職位描述中詳細描述待遇、福利、工作內容等方面,讓求職者能夠對企業有更多的了解。此外,企業還需要通過不同的管道進行宣傳,吸引更多的求職者投遞履歷。在此階段,可以比較歷年的主動應徵人數,以及求職者初步投遞履歷的合格率,來評估吸引階段的執行效果。
  2. 招募階段:在這個階段,企業需要讓求職者參與徵選後,都想進入公司服務。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企業需要完善徵選流程,設計有效的面試問題,並給予求職者及時的反饋。此外,主管面試技能也需要得到提升,以便更好地評估求職者的能力和適合度。在此階段,可以比較新人報到率和面試滿意度等指標,來評估招募階段的執行效果。
  3. 入職階段:在這個階段,企業需要確保新入職的員工能夠融入環境,並認同組織文化。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企業需要在到職前和新入職時期,注重員工的體驗,例如提供友好的導覽、詳細介紹工作內容和職責、安排配對導師等。在此階段,可以通過試用期留任率等指標,來評估入職階段的執行效果。
  4. 投入階段:在這個階段,企業需要讓員工保有工作熱情,貢獻己力。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企業需要讓員工的價值觀與工作內容、企業使命扣連,讓員工有成就感和責任感。此外,企業還可以設立員工意見箱、定期舉辦交流會議等方式,聆聽員工的聲音,及時解決員工的問題和困難。在此階段,可以透過員工敬業度調查等指標,來評估提升投入階段的執行效果。
  5. 發展階段:在這個階段,企業需要提供多元、個人化的職涯發展管道,讓員工有更多的成長和發展空間。舉例來說,企業可以依據員工的職涯藍圖制定個人發展計畫,並提供相應的培訓和學習機會。此外,企業還可以透過定期舉辦內部招聘、提供轉調調動等方式,為員工提供更多發展的機會和空間。在此階段,可以通過資深員工留任率和課程滿意度調查等指標,來評估發展階段的執行效果。
  6. 離職階段:在這個階段,企業需要維繫離職之後的關係,持續提升雇主品牌。企業可以改進離職體驗,例如提供充分的反饋和感謝,並邀請離職員工參加相關活動。此外,企業還可以保持良好的關係,提供給離職員工有關新工作和職涯發展的資訊,為員工提供更多幫助,同時也為企業留住人才,提高企業的聲譽。在此階段,可以通過離職後回任率和願意推薦前東家職務給親友等指標,來評估離職階段的執行效果。

員工體驗在現今的企業管理中越來越受到關注,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研究和討論。隨著員工體驗的重要性不斷提高,企業需要在整個員工體驗旅程中,不斷優化員工體驗,除了能夠提高員工滿意度與忠誠度,也能推動雇主品牌的提升,進而提升企業的整體競爭力。

Load More

Let's Learn Together

訂閱品牌經營科學報,一起經營品牌學品牌

    不要再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