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路線圖

何謂產品路線圖?如何透過產品路線圖實現品牌發展目標?

產品路線圖是什麼?

產品路線圖(Product Roadmap)是在產品開發過程中,用來闡明公司或品牌所構想的產品願景和計畫的一種工具。透過產品路線圖,團隊成員可以更清楚地了解產品開發的整體方向和目標,並且能夠更好地協同合作,實現產品願景。

需要注意的是,產品路線圖並不是專案執行計畫,也不是專案管理工具,因此並不用來管理專案的執行項目與細節。產品路線圖是一個產品策略管理與溝通工具,用來幫助相關的利害關係人更好地了解產品開發的進度和方向,從而更好地進行協作,為產品的成功發展助力。

此外,產品願景的發展必須依循公司或品牌的願景,才能有效實現公司或品牌的發展目標,確保公司或品牌的長期發展。

為什麼需要產品路線圖?

產品路線圖是一個描述產品發展進程與相關階段性目標的重要工具。它可以讓組織內外部成員對於產品的發展有一致的想像,並且可以發揮以下具體功用:

產品路線圖的五個具體功用
產品路線圖的五個具體功用
  1. 向上管理與狀況回報: 當老闆、投資人詢問產品發展時,可以拿出產品路線圖來說明現在的開發項目。這不僅可以讓他們對產品開發的進度有清晰的了解,還可以提高他們對產品開發過程的參與感,進而更好地支持產品的發展。
  2. 跨部門協商溝通: 在產品開發過程中,需要與其他部門進行頻繁的協商和溝通,以確保產品順利開發。此時,產品路線圖可以作為溝通的重要工具,它可以讓其他部門了解產品開發的進度和重點,進而更好地協調各部門之間的工作。
  3. 凝聚產品團隊: 在產品開發過程中,產品團隊內部需要進行頻繁的溝通和協商,以確保產品的順利開發和發布。此時,產品路線圖可以作為溝通的橋樑,它可以讓產品經理、產品企劃更好地了解整體產品的狀況,協調彼此的開發順序,從而更好地凝聚團隊。
  4. 對外消息發布: 在產品發布的過程中,需要對外發布新聞稿或者召開記者會,以吸引更多的關注和使用者。此時,產品路線圖可以作為重要的參考依據,它可以讓行銷、公關更好地了解產品的走向和重點,掌握每一季的宣傳亮點,從而更好地制訂宣傳策略
  5. 獲得顧客反饋: 在產品發展過程中,顧客的反饋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產品的優缺點,進而更好地改進和優化產品。此時,產品路線圖可以作為重要的參考資料,它可以讓顧客更好地了解產品的發展方向和重點,從而更好地提供寶貴的反饋意見。

綜合以上所述,產品路線圖的作用不僅僅是用於對相關利害關係人與客戶進行溝通,還可以在產品開發過程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幫助團隊更好地協作、更好地掌握產品開發的進度和節奏,從而讓產品願景得以更好地實現。

產品路線圖的緣起

產品路線圖的緣起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當時Motorola公司開始使用「Roadmap」這個詞彙作為協調技術和產品開發的工具。當時,Motorola公司正處於轉型期,需要將公司的重心從傳統電信設備轉向手機和移動通訊設備的開發。在這種情況下,產品路線圖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工具,讓公司能夠更好地協調技術和產品開發,確保新產品能夠迅速上市。

當時Motorola公司的經理人員發現,公司的產品開發過程中存在著許多問題,例如產品定位不清、對客戶需求了解不足、產品設計與技術開發之間的協調不足等等。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他們開始使用產品路線圖,將產品開發過程中的各個階段、目標和時間表清晰地呈現出來,方便不同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協調。

Motorola公司的成功案例讓產品路線圖逐漸被廣泛採用,成為了產品開發和企業管理中的一個重要工具。隨著IT技術的發展和網際網路的興起,產品路線圖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不僅被用於協調技術和產品開發,還被用於協調企業策略、產品規劃、行銷宣傳等多個部門的工作。

產品路線圖的出現和應用,是產品開發和企業管理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對企業的發展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它不僅可以協調不同部門之間的工作,還可以提高產品開發的效率和成功率,讓企業更好地應對市場變化和客戶需求。

產品路線圖應做與不應做的部分(DOs與DON’Ts)

依據《產品路線圖-從革新到蛻變》一書中的建議,以下是產品路線圖應做和不應做的部分。

產品路線圖應做的部分(DOs)

產品路線圖應做的部分
產品路線圖應做的部分
  • 在策略背景下規劃組織的計畫,以幫助組織更好地理解如何達成其目標。例如,一家電子產品公司希望在未來五年內增加其市場份額,並提高其品牌知名度。為了實現這些目標,該公司需要開發一系列產品,並根據市場需求和客戶反饋進行不斷改進。
  • 把焦點放在提供價值給客戶和組織,以確保產品的成功。例如,一家食品公司希望開發一款健康的零食,以滿足消費者對健康飲食的需求。該公司可以通過使用天然成分、減少糖分和添加維生素等方式,提供一款高品牌的健康零食,從而為客戶和企業創造價值。
  • 納入學習,這是成功產品開發過程的一環,可以幫助團隊在開發過程中不斷學習並改進。例如,一家軟體公司開發了一款新的應用程式,幫助人們更好地管理其時間和任務。在推出產品之前,該公司可以通過與潛在客戶進行交流和測試,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反饋,並根據這些資訊改進產品。
  • 以優先事項為中心,凝聚組織向心力,確保團隊的目標一致並朝著同一方向努力。例如,一家新創公司正在開發一款智慧家居系統,該系統可以自動調節室內溫度、照明和音響等設備。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該公司需要集中資源和精力,優先開發系統的核心功能,並確保團隊成員的目標一致。
  • 讓客戶對產品的走向感到興奮,以提高客戶對產品的期望和信心。例如,一家運動用品公司正在開發一款新的運動手錶,該手錶可以追踪運動數據、心率和睡眠等信息。該公司可以通過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產品開發的進展和新功能,以及舉行產品發布會等方式,讓客戶對產品充滿期待和信心,並且提高品牌的聲量。

產品路線圖不應做的部分(DON’Ts)

產品路線圖不應做的部分
產品路線圖不應做的部分
  • 做出產品團隊無法交付的承諾,以避免對組織和客戶造成不必要的困擾。例如,一家軟體公司承諾在一個月內推出一款新的應用程式,但是由於開發進度落後,最終無法按時交付。這將對公司的聲譽和客戶的信任產生負面影響。
  • 浪費時間在前期設計與評估流程上,以避免產品開發進度的延誤。例如,一家汽車製造商在開發新車型時,花費了大量時間在設計和評估流程上,而忽略了市場需求和客戶反饋。這將導致產品開發進度的延誤,並可能導致產品失去市場競爭力。
  • 與專案計畫或發布計畫混為一談,以確保產品路線圖的獨立性和有效性。例如,一家電子產品公司的產品路線圖混淆了專案計畫和發布計畫,導致產品路線圖的目的不明確,難以實現產品願景。為了確保產品路線圖的獨立性和有效性,這些計畫與產品路線圖需要分開制訂和管理。

產品路線圖的五個主要組成要素

產品路線圖的五個主要組成要素
產品路線圖的五個主要組成要素

產品路線圖的主要組成要素有以下五個:

產品願景(Product vision)

產品願景指的是公司為產品所設定的終極目標,也是產品發展的指導原則。透過確定產品為客戶創造的價值和終極目標,幫助公司在開發過程中保持一致性和方向性。例如,一個健身軟體的願景可能是幫助人們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和體重,並且提供個性化的健身計劃和建議。

業務目標(Objectives)

業務目標是指公司在開發產品過程中想要實現的商業目標,例如提高市場佔有率、增加營收、減少產品問題等。這些目標可以幫助公司衡量產品的成功和進展,並且在開發過程中提供重要的參考和指導。例如,一個健身軟體的目標可能是在一年內吸引100萬個新用戶,並且實現每個用戶的月度收入300台幣。

時限(Timeframes)

時限是指產品開發過程中的時間表,可能是以季、以半年等等較長且具彈性的範圍進行規劃。一個合理的時間表能夠幫助公司在開發過程中更好地應對各種挑戰和風險,並且提高開發過程中的效率。例如,一個健身軟體的時間表可能是在上半年推出基本版,下半年推出專業版本。

主題(Themes)

主題是代表產品要解決的顧客需求和問題。通過確定主題,公司可以更好地了解客戶的需求,並且開發出更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主題可以幫助公司確定產品的開發方向和優先順序,並且在開發過程中提供重要的參考和指導。例如,一個健身軟體的主題可能是提供個性化的健身計劃和建議,並且讓用戶可以與其他健身愛好者互動。

免責聲明(Disclaimer)

免責聲明是產品路線圖中重要的一部分,它可以幫助公司在開發過程中減少風險和責任。免責聲明通常包括產品路線圖的限制和免責事項,例如產品路線圖可能會因為市場變化、技術變革等因素而發生變化,公司不對產品路線圖的準確性做出任何保證等。此外,免責聲明還可以幫助公司在發生問題時減少法律責任。因此,一份完整的產品路線圖必須包含充分的免責聲明。

可思考放入產品路線圖的次要組成要素

產品路線圖的次要組成要素
產品路線圖的次要組成要素

產品路線圖有時會因應某些利害關係人關心的焦點,加入次要組成要素,以滿足他們的需求。以下是可能包含在產品路線圖中的次要組成要素:

  • 特色功能/解決方案:產品的特色功能和解決方案,可以讓客戶更好地了解產品的功能和優勢。
  • 發展階段:產品開發的階段和進度,可以讓利害關係人了解產品開發的進展情況。
  • 自信程度:產品團隊對產品開發的自信程度,可以讓利害關係人了解產品開發的風險和機會。
  • 目標客戶:產品的目標客戶和市場定位,可以讓利害關係人了解產品的市場需求和發展前景。
  • 產品範疇:產品的範疇和規模,可以讓利害關係人了解產品的定位和發展方向。

為了更好地滿足團隊的需求,產品路線圖還可以包含其他組成要素,例如預算、風險管理和產品優先級等。這些要素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調整,以確保產品開發的成功。

規劃產品路線圖的六個思考重點

規劃產品路線圖的六個思考重點
規劃產品路線圖的六個思考重點

在規劃產品路線圖時,可以從以下六個思考重點切入:

企業或品牌的使命、願景與發展目標

企業或品牌的使命、願景和發展目標是產品路線圖的重要指南,能夠為產品的開發提供方向和統一性。企業或品牌的使命是指企業或品牌的核心價值觀和使命宣言,願景是指企業或品牌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目標,發展目標是指企業或品牌在產品開發過程中想要實現的商業目標。了解使命、願景和發展目標,可以幫助品牌確定產品的核心價值和方向,從而為品牌的發展創造競爭力。

產品生命週期所在階段

產品路線圖需要考慮產品生命週期的原因在於,產品的發展和市場環境是不斷變化的。在產品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產品所面臨的挑戰和機會也會不斷變化。如果產品路線圖不能適應產品生命週期的變化,就會影響產品的發展和成功。因此,在制訂產品路線圖時,需要考慮產品的生命週期,為不同階段制訂相應的策略和計畫。例如,在產品生命週期的早期階段,需要注重產品的研發和創新,以滿足市場的需求;在產品生命週期的成熟階段,需要注重產品的維護和改進,以保持產品的競爭力和市場地位。

目標客群定義與需求的瞭解

目標客群指的是產品的主要客戶群體,了解目標客群的特徵和需求可以幫助企業或品牌確定產品的定位和功能,從而更好地滿足客戶需求。如果企業沒有正確地了解目標客群的需求,可能會開發出不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進而導致產品失敗。因此,在制訂產品路線圖時,需要考慮目標客群的定義和需求,從而確保產品的成功發展。

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意見與目標

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意見和目標會影響產品的發展,因為產品的發展需要組織內部各部門的協作和支持。相關利害關係人包括內部員工、高層管理人員、投資者、客戶等,他們的意見和目標會影響產品的發展方向、產品功能、產品設計、產品定價等多個方面。如果沒有充分理解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意見和目標,就難以設計出符合市場需求和客戶期望的產品,也難以獲得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支持和認可,進而影響產品的發展和市場表現。因此,了解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意見和目標,是產品路線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市場的競爭態勢

了解市場的競爭態勢對於產品路線圖的規劃非常重要,因為它可以幫助企業更好地了解市場上的機會和挑戰,從而更好地制訂產品策略和開發計畫。如果企業沒有充分了解市場的競爭態勢,就有可能開發出缺乏市場競爭力的產品,或者無法有效地應對市場上的變化和挑戰。因此,瞭解市場的競爭態勢是產品路線圖規劃的重要前提之一。

企業或品牌的產品組合

最後,要考慮企業或品牌的產品組合,確定產品之間的關係和發展方向,從而更好地實現整體產品策略。產品組合指的是企業或品牌的所有產品,確定產品之間的關係和發展方向,可以幫助企業或品牌更好地協調各產品之間的角色關係,從而在市場上獲得最大競爭優勢。

Load More

Let's Learn Together

訂閱品牌經營科學報,一起經營品牌學品牌

    不要再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