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路B2B行銷復活有望,甘有影!?

Labsology法博思品牌顧問公司

【社群網路B2B行銷復活有望,甘有影!?】

b2b buyer behavior article

在台灣,社群網路已成為企業行銷的兵家必爭之地!

但…出兵討伐的全都是所謂的B2C企業~

Why?

因為,人們的心中都有一種聲音,就是…

在社群網路上不能玩B2B行銷

在社群網路上不能玩B2B行銷~

在社群網路上不能玩B2B行銷~

 

可能B2B的業主認為,只有年輕人才玩臉書,他們不是我的目標客群…

更進一步的表明,B2B企業搞社群行銷是一種浪費時間的行為…

我認為這些觀點似乎過於武斷,

武斷的程度嚴重到有可能因此而斷絕了企業的另一條生路!

實際上,我認為在社群網路上搞B2B行銷,

還是有他的可行之處!!

因為…

B2B企業將能透過社群行銷來刺激前段消費者的消費,除了為自身的多角化經營另闢一條新的出路外(打響自身品牌實力,進而發展B2C通路),也能刺激整個產業的發展。

只是…

B2B企業來到充滿交流互動的社群媒體(Social Media)不免還是要入境隨俗,social一下,才有可能找到新的利基點。

怎麼做?

1.轉換觀點,刺激末端需求

其實,對B2B企業來說,投入社群行銷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影響最末端的消費者,刺激他們對相關產品的需求,進而提升整體產業的發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群投入社群行銷的B2B企業,所要面對的將不再是上下游的合作夥伴,而是一般消費者,因此,要強調的,將不會是資本額、原料品質、成本…等議題,而是該產品對消費者所能帶來的利益為何。

以塑膠化工原料的企業為例,消費者想要知道的,可能是無毒塑膠產品對生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分辨哪些塑膠器具較能耐熱的相關知識,給消費者想要知道的知識,提升他們對該產品的關注,才能進而提升銷售量。

2.建立社團,打造自身品牌

關於這部分,美國運通已為大家建立了一個相當好的案例…

美國運通,相當重視網路行銷的公司,當時,他們為中小企業的業主建立了一個名為AMEX Open的網站網站內並不分享太多他們的產品有多好多讚,而是分享~“賺大錢”和“企業成長”的相關訊息!

很多專業的文章和圖/影片的分享,幫助你的企業還能不斷成長和賺大錢,這樣的主題誰不想看!因此經過幾年的努力,此網站已經獲得了許多中小企業業主的關注,也因此,他們對美國運通的忠誠度相當高。

如果你的公司不像美國運通那樣,有許多的預算打造品牌,沒關係,你可以…利用擁有許多中高階經理人資料的LinkedIn來建立一個group,並邀請你的目標客群參與其中,結合他們所想要知道的內容主題來經營這個group,在利用一些些付費媒體提升目標客群對此的關注度,也能為你帶進超過你想像的獲利喔!

3.單刀直入,打開天窗說亮話

最後一個方法,是最直接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單刀直入,直接與大眾互動,從中找到目標客群,一對一進行互動,進而引發購買行為~

關於這個策略,我認為臉書會是一個不錯的社群行銷平台,因為,臉書是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擁有最多的用戶數量,就像是一座金礦一樣等著你挖掘,你可以透過目標客群所感興趣的話題吸引他們的注意,或付費購買廣告,透過一些關鍵字來找到你想影響的人,使用極度個人化的文案與他們互動,提升回應率和關注度,進而促使消費行費。

上述的方法都能單一或同步執行,你可以按照公司的需求和預算來規劃這方面的行銷策略,當然,B2B社群行銷成功的關鍵也不完全只有上述這三種方法而已,還有更多創意的行銷策略值得去嘗試~


 

 


 

有任何高見和建議?

歡迎留言與我們討論喔!!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