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Logonews

自1932年創立以來,樂高(LEGO)集團已然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玩具製造業巨擘,以其獨一無二、能夠無縫拼接的塑膠積木享譽全球。集團的創始人奧勒·基爾克·克裡斯蒂安森(Ole Kirk Kristiansen)在丹麥比隆(Billund)播下了夢想的種子,集團的名字「LEGO」取自丹麥語「Leg Godt」,蘊含著「盡情暢玩」的歡樂真諦。起初,樂高是以木製玩具起家,直至1949年,才華麗轉身,首次涉足積木製造領域,而1958年更是迎來了劃時代的飛躍,其極具識別性的互鎖積木連接結構問世並取得了專利認證。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2

樂高的舊身份的樣本

時至今日,樂高集團依舊是一家秉持家族經營傳統的跨國企業,麾下匯聚了超過27,000名員工,足跡遍佈全球40多個國家,並在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售產品,每年售出的樂高積木元件數目高達約700億枚。在過去的兩年中,集團內部的創意與戰略智庫Our LEGO Agency (OLA)攜手國際知名品牌諮詢公司Interbrand,共同傾力構築了一套全方位的品牌形象體系,旨在實現樂高集團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與無縫對接,從而在浩瀚的品牌生態中勾勒出一道連貫而璀璨的樂高風景線。

樂高集團在面對日益多元化的傳播管到和豐富多樣的品牌接觸點時,認識到原有的品牌形象指導規則和眾多原則在實際應用中逐漸變得複雜和難以控制,尤其是在呈現多種不同的美學風格時。盡管如此,樂高在全球玩具市場的領先地位並未因此受損,然而為了確保品牌形象在未來能夠更高效、一致地傳達品牌價值,他們決定與時俱進,構建一個更為明確、連貫的身份體系。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3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4

為此,Interbrand和OLA聯手開發了一項創新的設計解決方案「LEGO Brick Pro 離合系統」。這套系統將樂高積木的構建過程數位化,轉化為一種字體形式,包含約130個字形,這些字形可以直接模擬真實積木的構建過程,在數位環境中構建出一致的圖形、插圖和使用者介面元素。例如,商店內的實體按鈕可以用樂高積木按照比例精確復刻,從而實現物理空間與數位環境之間的無縫轉換。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5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6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7

「離合系統」的命名源於樂高積木間精準咬合的特性,體現了積木製作過程中極高的工藝標準(精確至五微米級別)。設計師們選取了最具代表性的130個樂高元素,將其轉化為數位字體庫,使得任何人在使用這套字體時,只需像打字一樣操作,即可創建與樂高元素完美匹配的各種圖形,確保了跨平臺的一致性和清晰度。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8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9

此外,Interbrand與OLA及Colophon合作,推出首款專屬於樂高品牌的定製字體——LEGO Typewell®,該字體設計靈感源自樂高積木的幾何形態,並應用於實體產品和所有數位平臺,涵蓋全球120種語言。Typewell® 字體的特點是融入了積木模塊化的元素,如字母邊緣的平直部分,尤其是字母「a」和「g」上獨特的水平筆畫設計,從而使字體整體呈現出與樂高積木相似的質感。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10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11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12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13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14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15

同時,動態圖形也是新品牌形象的關鍵組成部分,由58個樂高元素組成,用於增強視覺效果,帶來動感、戲劇性和情感表達。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那些平面化的3D運動圖形,它們由樂高套裝中的裝飾配件演變而來,單個元素極具特色,組合起來更是充滿趣味性。不過,對於某些使用漸變效果的例子,有人認為這可能會減弱樂高元素本身的清晰度和完整性。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16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17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18

另外,設計團隊還根據用戶玩樂高積木的行為習慣,提煉出了動態設計原則,包括拆解、組合以及應對錯誤的方法。動態設計原則採用了較低幀率的動畫風格,以呼應樂高積木簡潔的本質,並強調即便在複雜的套裝出現之前,僅使用基本部件也能創造出無限可能。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19

最後,OLA和Interbrand經過梳理和整合原先繁雜的指導方針和原則,提煉出了五個關鍵的設計原則,確保從樂高遊戲系統出發,始終圍繞玩家體驗進行設計,注重講故事、保持積極樂觀、簡約而不簡單。通過這一系列的努力,樂高成功地建立起一個以指標性的樂高遊戲系統為核心的設計系統,並以此為基礎,有力地維繫並提升了整個品牌生態系統的凝聚力和一致性。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20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21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22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23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24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25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26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27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28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29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30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31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32

樂高集團新形象,實現旗下所有品牌體驗的高度一致性 標誌情報局

原文連結:https://www.logonews.cn/new-identity-for-lego-group-by-interbrand-and-in-house.html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