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你的品牌個性!Reveal Your Brand Personality

Labsology法博思品牌顧問公司

brand personality

我們常常用一個人的個性來當做他的特色,有的人活潑外向、有的人安靜內向、有的人喜歡冒險、有的人喜歡安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但如果我們將品牌擬人化一下,事實上每個品牌甚至是每個零售商都應該擁有自己專屬的商店個性,讓消費者感受到你和其他競爭者的不同之處。

 

在決定你的品牌個性之前,SD Office Design的首席設計師認為,首先你要先瞭解你的品牌,你的牌子是是注重價格的,還是高階又精緻的?一旦你決定了你的「長相」你的環境也就隨之被決定,但不要忘記,顧客永遠希望你非常瞭解他們想要的是什麼,並且能夠調整出適合他們的產品。

 

下面有三間公司用不同的方式展現出他們自己的品牌個性,一起來看看吧!

 

Bumble & Hive

bumble and hive

Photo credit: Holly Raal

Holly Dales Raal是Bumble & Hive的老闆,他創造了一間蜜蜂主題的法國商店,並且和蜂蜜酒吧作結合,有好幾種的樣本可以給顧客試喝試用,Raal說,蜂蜜酒吧現在成為一間相當吸引人的商店,因為大部分的人只知道自己喜歡蜂蜜,卻不知道自己喜歡怎樣的蜂蜜,也不知道原來蜂蜜有這麼多種不一樣的口味。不管是小孩、遊客還是老顧客,他們都喜歡到Bumble & Hive去嘗試不同的蜂蜜產品。

 

Bumble & Hive甚至和當地的養蜂人和蜂蜜專家合作,建立公司的形象,Raal也會訓練他的員工瞭解養蜂場的作業及資訊,從蜜蜂數量的下降,到蜂蜜製藥的療效,或是現在流行的在家養蜂事業,員工們都必須有相當程度的瞭解,Raal說:「每當我們去拜訪那些養蜂人家之後,我們和客人間的討論內容就會變得更加豐富。」

 

不只是經營模式和別人不同,Raal連店裡的擺設都很重視,她收藏了一個小黃銅蜜蜂還有蜂蠟的蠟燭來強調店裡的主題,她甚至說服零售商進一些很難賣出去的商品,因為她覺得如果這些商品可以很快速地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讓他們進入商店內,那這個商品就有留著的價值。她自己也喜歡放一些古怪的小東西在店裡,除了反映她獨特的審美觀之外,也是讓路人有個停下腳步的機會。

 

Jimmy Au’s for Men 5’8″ and Under

jimmy au

Photo courtesy of the company

Jimmy Au’s for Men 5’8″ and Under

 

銷售衣服給一些身高較矮的男性們需要多一點的服務和技巧,而Jimmy Au’s for Men 5’8″ and Under就是這麼一間專門設計、製造衣服給這些男士們的商店,希望讓顧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他們在比佛利山莊的商店就是專門為了這些客戶量身打造的,Jimmy Au’s for Men 5’8″ and Under的副總兼共同設計師Alan Au說:「我們的衣架、衣櫃以及傢俱都比一般商店來得低。」而Alan Au的父親其實就是Jimmy Au’s for Men 5’8″ and Under的創辦人,在1961年的時候,他的父親就利用車子的後車廂來販售定製的衣服,到現在Alan Au的父母仍然在店裡工作,服務顧客。

 

這間店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他們的試衣間是在前面的中心處,一個大家都可以輕易看到的地方,不像其他商店一樣是在店裡的角落,因為Alan Au認為:「看到衣服如此的適合自己是個令人驚艷的經驗,這樣的轉變不只對試穿的人來說很興奮,對其他的顧客來說也一樣。」如果衣服不是這麼適合你也沒關係,將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也是一個提升顧客忠誠度的方式。

 

將自己的姓當作店名也是增加品牌個性的方式之一,因為很多新的客戶都會詢問店裡的歷史,想知道他們的店是怎麼建立起來的,當他們發現Alan Au的父親最一開始是設計衣服給騎士(jockeys)們穿的時候,顧客們大多覺得驚訝但隨之感到放心,就是這個被訓練了超過50年的專業眼光,讓他們更有能力符合這些男性們的衣著要求。

 

Kriser’s

0723 krisers treat bar

Photo courtesy of the company

Kriser’s

Kriser’s是一間連鎖的寵物商店,在芝加哥、南加州和丹佛共有十家分店,公司的CEO Brad Kriser希望給人一種有趣的品牌特色,就跟他自己的個性一樣。例如在店裡的牆上你可以看到這樣的報價單:有一個人將舌頭放在臉頰邊的圖案,然後文字寫著「這裡所有的寵物食品都被我檢驗過!沒錯!我全部都吃過了!」或者是「寵物的食物都是好到可以吃的,我知道你不會,但其實你可以!我只是想讓你知道這件事。」
Kriser說:「我們非常認真地做每一件事,但我們同時也希望消費者知道,我們也喜歡有趣的事物。」

 

Kriser在2006年的時候成立這家公司,並且非常驕傲自己有兩隻搜救犬。

 

店裡也有開放樣品箱,顧客可以拿著免費的袋子裝一些食物回去讓他們的寵物試吃,黑板上還會列出一些寵物的活動,例如寵物的生日派對,可以協助準備禮物包。有時候還會舉辦研討會,內容可能是「看懂寵物的肢體語言」或是「和巨人血統見面」,之類的活動讓這間店多了很多易於親近的個性。

 

所有Kriser的員工們都會在名牌上寫出自己寵物的名字,Kriser說:「這是因為我們把寵物當成自己家庭的一份子。我們不想矯揉做作,我們只想成為一個把舌頭放在臉頰旁的,有趣的零售業者。」


 

 


 

 

看了這三間零售業的做法之後,你有什麼新的想法嗎?有沒有遇過哪間商店和他們一樣充滿特色的呢?分享給大家知道吧!

 

Reference: http://www.entrepreneur.com/article/223980?cam=Dev&ctp=EditPicks&cdt=2012-07-22&cdn=223980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