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尼詩這支片,準備了三年才上映?

socialbeta

行銷圈也像一個兩極的世界:有的品牌熱衷層出不窮的高頻跟熱潮佔據眼球,也有的品牌願意花上三四年的時間去打磨一個作品。

前不久,軒尼詩攜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歷時三年打造了這樣一支影片:

這是一個關於記憶和情感的普世故事:音樂家主人公從大巴上醒來後發現自己來到一個陌生地,他再空無一人的街道上看到巨型石像,隨後又被捲入迎面而來的人流中,這個開篇預示著後續將會展現他怎樣與自己和在自己生命中出現的人擦肩相遇。

軒尼詩這支片,準備了三年才出街?
主人公看到了被父母鼓勵走上了學習大提琴的藝術道路的少年時期、遇到了在酒吧演出時遇見了自己的心動之人青年自己……有關親情、事業、愛情的敘事弧線被逐漸勾勒明晰。在這個故事裡,導演挑戰時間和空間的線性規則,將過去、現在、未來,以及宏觀和微觀的人事物都融合到同一個時刻,帶觀眾進入到一場奇幻的感官之旅。

軒尼詩這支片,準備了三年才出街? 2
這次軒尼詩找到達米恩·查澤雷,也尊重並最大化了導演擅長的技術風格。他的《進擊的鼓手》、《樂來越愛你》等作品均和音樂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給軒尼詩創作的影片也順理成章地延續著「音樂符號」——不僅片中的核心主角設定了音樂家身份,搭配情節的背景音樂也層次極為豐富,激昂和舒緩交錯,非常生動地傳遞出在生命圖景裡穿梭之人的心緒起伏。

除此之外,達米恩·查澤雷還在愛情故事線裡的鏡頭中創作了一些浪漫巧思,比如女主打噴嚏打出一片花海、後續回憶變成一扇扇窗戶格,播放兩人從青絲到白髮的溫馨時刻:

軒尼詩這支片,準備了三年才出街? 3
軒尼詩這支片,準備了三年才出街? 4
短片在結尾還有神來之筆——當鏡頭轉回到現實場景,音樂家和妻子依偎在一起,盯著牆壁上掛著的記憶圖景,掉下一滴淚,而這滴淚水與之前弄濕信紙的酒漬完美呼應。此情此景,軒尼詩打出了這樣一句文案:

Each Drop is an Odyssey
(每一滴都是奧德賽)

軒尼詩這支片,準備了三年才出街? 5
這支七分鐘的影片名為《Life is the Greatest Odyssey(人生是一場盛大的奧德賽)》。這裡頻頻提及的《奧德賽》是古希臘最重要的兩部史詩之一,它當中也有環形結構暗示的神學時間觀,當中奧德修斯回鄉的故事中有正序、倒敘、插敘以及單雙線展開敘事,可以推斷導演也是參考致敬了這一結構。

關於為何要為軒尼詩打造如此一支影片,達米恩·查澤雷在採訪中說到,「我對法國人懷舊的方式很感興趣,他們通常會反思自己走過的人生之路,想像未曾經歷的際遇,這是感性又困擾的看待生活的方式,我想要把它描繪出來。如果說影片背後有一個整體的指導精神,其實我是受法德混血導演馬克斯·奧菲爾斯(Max Ophuls)的影響。作為一個法美混血導演,我對他作品裡呈現的文化交融感十分著迷,那是根植於個人經歷裡,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一種永恆的風格。」人生是

什麼?這是許多願意思考的品牌經常涉足的大命題。在軒尼詩最新的影片中,他們給出的解讀是,每一個短暫的時刻,其實就是發揮決定性作用的人生里程碑,再微小的動作,也會成為不可忽視的撼動力量,這也是「感官之旅」主題下,可以無限外延思索的含義。

軒尼詩這支片,準備了三年才出街? 6
對於電影藝術的卓越追求,或許也和釀造的匠心異曲同工,都可以視為時間的藝術,軒尼詩XO 的確有足夠底蘊可以支撐起這種極致探索。

1870 年,莫里斯·軒尼詩(Maurice Hennessy)為款待親朋摯友釀製了軒尼詩XO 干邑,後來這款原創XO 干邑不僅成為軒尼詩家族的標誌,也開創了新的分類,令XO 稱為一種白蘭地標準。

百年時間造就了軒尼詩XO 的傳奇地位,但同時也讓它變成了一件難以靠近的藝術品,似乎更屬於鑑賞家們,少了讓人想要日常體驗的親近感。在這一背景下,軒尼詩邀請了兩位導演,以軒尼詩的品牌品鑑委員會所描繪的七重品鑑體驗為靈感,帶來奇妙的感官之旅——

2016 年,軒尼詩XO 邀請丹麥電影導演尼古拉斯·溫丁·雷弗恩(Nicolas Winding Refn)創作,開啟「感官之旅」短片系列,在多種意象組合中呈現出一種流動的氛圍,而甘甜始現、熱力昇華、辛香誘惑、熾焰綻放、醇厚湧動、木香縈繞、餘韻悠然這七種味覺體驗此時有了具象化的呈現;

2019 年,品牌又和手握《異形》、《銀翼殺手》,為蘋果拍出《1984》的傳奇導演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帶來這個系列的第二章影片《 The seven world》,顛覆傳統敘事,結合燈光和技術,成功把觀眾帶進了導演的神奇領地:

閃爍著微光的金色液體、因辛辣味道刺激神經突觸而有了生命體徵的機器人,以及在熾熱空氣中滑翔、蔥鬱森林間隱形精靈起舞,而最後所有被共存在同一片星雲之下……令人浮想聯翩。

軒尼詩這支片,準備了三年才出街? 7

軒尼詩這支片,準備了三年才出街? 8
對於強調和表現感官故事,軒尼詩其實很在行。品牌通過大導演的風格語言加持,讓品酒的味覺體驗平移到視聽中,產生奇妙聯想,甚至在每一滴酒中都可以感受到軒尼詩的卓越工藝與獨特風味。

不過,和以往不一樣的是,今年這支短片中似乎又更進一步,在七重感官體驗之上,迎來了一個完美終曲。如果說前兩支短片喚醒了觀眾對品酒體驗的嚮往,那麼這一次則帶來了更多情感的共鳴,就像這次導演所說的,觀眾應該「自己為體驗賦予最終意義。」


 

 


 

可以說,軒尼詩每一次都將「Each Drop is an Odyssey」的奇妙體驗演繹得淋漓盡致,而對應到不同人,感受又將是那麼獨一無二,或許這就是藏在感官之旅中的奧秘吧。

 

原文連結:https://socialbeta.com/t/case-study-Hennessy-xo-2023-08-25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