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創意可不夠,成功的內容行銷還要做好這三點!

socialbeta

當一個又一個的品牌通過一篇文章就獲得巨大的曝光率,越來越多的企業意識到內容行銷的巨大作用,他們紛紛設立專門的崗位來管理自己的facebook、微信公眾號、微博、行銷郵件和行銷簡訊,在這些企業中不乏成功者,像蘋果、Dior、可口可樂、杜蕾斯…… 而更多的企業花費了巨大的時間成本和人力成本精心策劃了一場內容行銷,卻只能獲得屈指可數的閱讀量、點贊量和轉發量。

內容行銷的生產成本與投資回報(ROI) 的不對等困擾著許多企業。人們試圖從有關內容行銷的研究報告和成功案例中尋求解決問題的答案,而大量的研究報告和成功案例似乎都提到了這些詞彙:創意、品牌、故事……

但是有了創意、品牌、故事就能做好一次內容行銷嗎?答案是遠遠不夠,你還需要了解這些……

多通道智慧化行銷服務商Webpower 為你揭秘成功的內容行銷背後3 大被人忽視的細節。

一、確保你的內容和你的標題是相關的

你可能會為自己起了個吸引人的標題導致閱讀量的增長而沾沾自喜,但去深入挖掘其他數據,你會發現其實大多數人並沒能讀完文章!沒錯,讀者被你有趣、聳人聽聞的標題吸引了。但是點進來的同時他們就帶有一個心理預期:期待你的內容能滿足他們因為標題而產生的好奇心或求知欲。

那麼你的內容有沒有滿足他們的心理預期呢?如果沒有,他們很可能不願繼續讀下去。這是因為乏味的內容或與標題不相關的內容會讓讀者產生一種失落感甚至受騙感。利用一個很有噱頭卻與內容不相關的標題雖然會讓點擊量和閱讀人數得到暫時增長,卻會降低讀者對企業的信任度,長遠來看,對企業並沒有好處。

因此多通道智慧化行銷服務商Webpower 推薦大多數企業不要只關注點擊量一個指標,而可以跟蹤以下幾個指標來綜合地評估一次內容行銷的效果:

  • 點擊量:總的點開文章或郵件的數量(類似於獨特遊客)。
  • 平均閱讀時長或停留時長:每位讀者平均在一塊內容上花費的時間。
  • 閱讀完成率:讀完整篇文章的人數佔總閱讀人數的百分比。
  • 分享量:分享內容的人的數量。

二、一開始就要抓住讀者的注意力

標題之後就是導語,它一般是文章的第一句話或第一段。好的導語能激發讀者的閱讀欲,而乏味的或模棱兩可的導語會讓你的讀者在幾秒內就轉移注意力。所以在任何一篇文章中導語的作用都不容小覷。

分享三種方法,幫助大家寫好導語:

A.講一個故事

如果某一天,你郵箱裡,有這樣的一封email 不期而至,內容:

「我的故事開始於北極。我騎在一輛破舊的麵包車,緩慢穿行在離丘吉爾的40 英里的加拿大北部的苔原路上。

在經歷兩小時的車程後,我到達我的目的地:北極荒野。頂著凜冽刺骨的寒風,包裹在巨大的大衣裡,我走出去,與我的同事WWF 北極野生動物生物學家彼得埃文斯並肩而站。

不到100 米遠的地方,北極熊媽媽安靜的在那兒,10 周歲大的小熊時而拽她的脖子,時而打擊光禿禿的樹枝。我被這種巨大的動物可以如此溫和、耐心地忍受幼崽的拖拽和按捏而感到敬畏。北極熊媽媽對於後代的如此宏大的愛是驚人的。

但我不是在北極簡單地體驗這個美麗的敬畏,我來這兒,是因為北極熊懸而未定的困境。」

這是一封號召我們幫助北極熊募捐的郵件,瞬間吸引了無數讀者用戶的目光,包括我。為什麼呢?這歸咎於人性。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渴望故事,當我們遇到一個好故事,我們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並希望參與其中。如果企業的行銷郵件構建的故事與用戶相關、有趣、緊湊並令人難忘,那麼用戶會更容易閱讀你的電子郵件,並更可能做出回應。因為故事已經把你的想法、促銷、品牌等元素潛移默化存留到了消費者心目中,所以我們發現幾乎所有的經典品牌都有自己的「故事」,Dior、Zippo、迪斯尼、Channel、可口可樂…… 一個具有故事性的導語往往是抓住讀者註意力的最好方法。

B.嚇唬你的讀者

如果你能讓讀者覺得不看你的文章他們會損失什麼東西,那麼你就能增加他們的參與度。而做到這一點,最好的辦法就是通過一些具有感情色彩的形容詞來觸發他們的普遍恐懼(如「毀滅性的」、「可怕」、「致命」等)。

下面是筆者從CopyBlogger 找到的一個例子:

 

C.做一個大膽的聲明

在導語中做一個大膽的聲明會讓你的讀者停下他們手頭上的事來看看你到底寫了什麼。這是一個INC 雜誌的例子:

1561 1495524620

文章第一句話就是「內容行銷已死」!這種與我們慣有認知相背的聲明是否會立刻引發你的好奇心激發你繼續閱讀下去?。

三、使用更好的內容設計

「設計是什麼?」美國Logo 設計大師保羅蘭德PaulRand 在《設計是什麼》中回答到:「設計就是關係。設計是內容和形式之間的關係。」內容指的是想法或目標,形式就是我們如何處理想法、實踐目標,當形式和內容結合在一起(或是產生衝突)就是設計的體現。

多通道智慧化行銷服務商Webpower 為你整理了以下4 大策略,通過使用更好的內容設計讓內容行銷達到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結合,讓讀者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在你的內容上!

A. 創建簡短的段落讓內容更可讀

A 和B 你更傾向於讀哪篇?

1561 1495524621

當然是後者!

我們都不喜歡鋪面而來的文字給我們帶來的壓迫感,特別是在電腦屏幕前。所以嘗試將原來的長句改為短句,同時創建更多簡短的段落來增加內容的可讀性。

B. 利用圖片讓內容變得更直觀

研究表明,人類的大腦開始分析一個圖像只需13 毫秒。大腦處理視覺資料比文本快60000 倍。換句話說,人們對內容的第一印象常常來自於圖像。因此採用那些與品牌或內容相契合的圖片或視覺元素,讓你的內容行銷變得更加直觀和生動吧!


 

 


 

C. 利用小標題讓內容更有層次感

小標題作為段落的總結,具有凝練的簡約美、醒目的新奇感和內在的邏輯性。利用小標題能讓讀者更容易跳讀到他們感興趣的部分,還更易於理解。Webpower 行銷錦囊中《EDM 內容靈感枯竭?試試扒扒這5 個坑》這篇文章就利用了小標題讓文章變得更有層次感。

1561 1495524628

D. 遵循「倒金字塔結構」

信息放在導語裡,導語裡也是把最重要內容放在最前列;在主體部分,各段內容,依重要程度遞減的順序來安排。仿照新聞的「倒金字塔結構」來做內容行銷能讓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取自己需要的信息。

1561 1495524629


 

 


 

TAGGED: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