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奧運隊因為Facebook而圓夢 Somali Olympic Team Gains the World’s Support on Facebook

Labsology法博思品牌顧問公司

somalia olympics

雖然昨天的奧運跆拳道比賽應該讓很多人一邊看一邊搥心肝,但奧運仍然是很多人夢想中的聖地,只要能夠參賽其實就是一種榮耀,這對偏遠國家來說更是如此。

大部分關於東非國家–索馬利亞的消息都是人民飽受戰亂、饑荒之苦,沒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尤其是孩童的成長背景相當辛苦,很多人甚至沒有機會離開他們成長的村落,更別說出國了。

但多虧了Facebook的出現,兩位代表國家的奧運選手仍然有機會站在倫敦的舞台上一圓他們夢想,因為他們透過Facebook的粉絲專頁獲得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援,很多人將這個專頁的文章及動態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努力並且給予協助。你也可以到他們粉絲專頁看看:

http://www.facebook.com/iamastarforsomalia

裡面的Fans來自全球超過80個國家,從秘魯到土耳其都有,並且已經累積了超過28,000個讚。

 

美國裁判委員會(American Refugee Committee)是這個活動的先鋒,如果這個專頁達到文章量+分享+讚的數目超過50,000的話,就可以獲得索馬利電信公司Hormuud的50,000美元捐款,而這筆錢將會被用在索馬利亞的人道救援上,根據ARC的報導有超過250萬名索馬利亞人迫切需要協助。

 

ARC在索馬利雅的幫助包括提供食物、乾淨的水以及醫藥照護給那些流離失所和飽受饑荒之苦的人。委員會看到這個國家漸漸在進步,逃亡的人回到家鄉,新的建設和秩序正在建立,商業也在重新起步。

 

「這兩個奧運選手之前都生活在充滿戰亂的鄉村裡,現在,他們第一次有機會真正踏上一個安全的土地。」

 

這是美國裁判委員會的特派員Brett Hines說的一句話,很真實,也很令人不忍心。

 

他接著說:「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奧運故事,關於如何克服種種困難。我認為這相當令人敬佩,也能夠鼓勵人們注意索馬利亞的困境,幫助這裡的人民,也幫助這個國家。」

 

20歲的Zamzam Mohamud Farah,還有19歲的Mohamed Hassan Mohamed,來自索馬利亞的兩位奧運跑者才剛結束他們艱辛的訓練課程,他們將自己生活以及訓練的心路歷程寫在粉絲專頁上,讓大家看見他們的努力。

 

「對於那些和索馬利亞沒有任何關聯卻願意伸出援手幫助我們的人,我們真的覺得相當仁慈善良。過去的我聽到這樣的消息一定會感到相當驚訝不可思議,但這讓現在的我知道,我不是孤獨一人。我從來沒想過在馬來西亞或是台灣的人們會想到在索馬利亞的我們,我以前一直聽說世界已經遺忘我們了。」Zamzam這麼說。

 

Hines說:「對這兩個奧運選手來說,能夠和遠在墨西哥、馬來西亞以及挪威的人有所交通是一件何等重要的大事,因為在他們之前的生活經驗中,他們不常有機會能夠使用網路。所以我會盡可能瞭解他們想完成的事,並且告訴他們有關倫敦的各種故事。」

 

這個活動也有線下進行的部分,在明尼蘇達的ARC義工,正將「希望之環」以紙環的方式一個一個串起來。

somalia paper chains

除了從奧運新聞上得知最新消息之外,那些Facebook上的支持者也會從ARC上更新在索馬利亞的資訊,是一個交流文化、公民意識的平台。

 

不只是奧運,Facebook也在這場意義重大的活動中扮演及重要的角色,讓我們看到社群真正的力量,足以改變許多人的生命。


 

 


 

 

你看過他們的故事或是報導嗎?喜歡的話就按讚支持一下吧!

 

Reference: http://mashable.com/2012/08/05/somalia-olympic-facebook/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