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dant打破口香糖迷思─嚼口香糖竟然能為形象加分?

Alina Chen

一般人對於嚼口香糖的印象似乎都不好,認為嚼口香糖就是-不正經、難看、馬虎隨便、不夠專業、吊兒啷噹

但是接下來的實驗也許會顛覆你對於口香糖的刻板印象。

 

Beldant- ” Almost identical ” Experiment

知名阿根廷品牌Beldant為了打破社會大眾對嚼口香糖的迷思,著手了一個非常有創意的實驗。

他們找來幾對雙胞胎,每組都有設定的角色。從外觀來看雙胞胎彼此之間幾乎沒有區別,服裝、長相、髮型甚至是坐姿都一模一樣,但是唯一有個地方不一樣:一個在嚼口香糖,另一個則是面無表情比較正經。這個實驗在一個美術館中進行,開放民眾自由進場,因此抽樣樣本是隨機的。而當一切就緒後,實驗正式開始。

(此實驗裡面對受試者邊的都是口香糖的,邊的是未嚼口香糖的。)

 

 

實驗組一:年輕兄弟

beldent-image

誰看起來像有比較多朋友?

未命名

受試者猶豫了一下,但緊接著按下了右邊的的燈 -她覺得嚼口香糖者更多的朋友,換句話說人緣較好

而當問題變成:誰看起來有較多”想像”的朋友?(自行幻想出的朋友,暗喻比較) 這位女生則選擇了左邊的男生。

 

實驗組二:年輕姊妹

3022018-inline-i-1-does-chewing-gum-look-bad

誰比較常被邀請去派對?  

 

246913ae17d4ae6968f4cb42f2c4f92c

躊躇了一會兒,受試者選擇右邊嚼口香糖的女生  。

而當題目改成   誰比較常被邀請去打橋牌?     受試者的答案則變成了左邊嚼口香糖者

 

實驗組三:警察

Screen-Shot-2013-11-21-at-16.32.37

誰看起來比較像壞警察?

 

未命名2

受試者選了左邊沒有嚼口香糖者

COP

(這時左邊警察的眼神似乎銳利的像要殺人了……反之右邊的警察還是一派輕鬆的嚼著口香糖)

 

實驗組四:主管或上司

TWINS

哪一個老闆看起來比較會幫人加薪

受試者幾乎沒有猶豫的就選擇了右邊嚼口香糖者

而當問題改為:

誰看起來比較會炒人魷魚?

 

BPY

我們可以看到受訪者也是快速的做出了選擇-左邊沒嚼口香糖的看起來比較會FIRE

實驗組五:雅痞兄弟

SEX2

這對兄弟的問題就比較犀利了……我們看看下面婦女的表情就能略知一二了…..

 誰看起來有較美滿的性生活?

 

SEX

這也難怪她一臉尷尬了……。接下來的幾位受訪者也被問同樣的問題,每個人雖然都有點小傻眼,但最後都笑笑的做出了選擇,而且是相同的選擇─右邊嚼口香糖者有較美好的性生活

 

 

SEX3

 

SEX4

 

SEX5

 

影片網址:

 

 

 

打破口香糖迷思 ─但,真的是這樣嗎?

chew

 

上面的實驗結果讓Beldant做出了一個結論─嚼口香糖的人比較受到大家的喜愛,給大家比較好的印象。單看這些問題的確會得到這樣的結論,然而我認為題目設計考慮的不夠周全,首先,變相不夠多,指標不足以反映整體意見,最重要的則是沒有考慮到情境因素。以上面的警察組為例,嚼口香糖的警察給人較不嚴肅的感覺,所以乍看下比較像好警察,然而若你是被害者家屬,人命關天的時刻,警察還嚼著口香糖跟你說話,這樣的警察,你還會覺得他是好警察嗎?再者,兄弟跟姊妹組,若今天情境變成在大學或公司面試,教授或主管問你問題時,口中含著食物講話,嚼口香糖是否就變成較不適當的行為了?

 

不過這些只是個人的淺見。即使題目設計上有瑕疵,此活動在想法方面還是非常有創意的。利用實際調查增加其論點-口香糖其實是好的-的可信度,試圖提升品牌形象。即使引起不同的意見與聲音,也是代表有人在關注Beldant的活動,對行銷來說是好的,因為引起的討論越多,為品牌宣傳的人也就越多。Beldant可以說是希望利用這樣的活動,促使人們重新反思嚼口香糖這件事情,除了希望改變人們的刻板印象,也為自己的品牌宣傳,提升品牌知名度。


 

 


 

 

 

1454610_734293109932375_647143321_n

 

看完了以上,有改變你對嚼口香糖這件事的看法嗎?

 

原文連結:branding magazine

 


 

 


 

Share This Article
在生命的繁華殞落間咬文嚼字,喜歡手翻的張張美好,挖掘存在的各種樣貌。 聆聽翩然飛舞的音符,在觸動的歌詞裡沈靜,隔離世界的吵雜,創造專屬自己的烏托邦。
3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