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亞太地區有哪些不容錯過的廣告與行銷案例?

socialbeta

ADFEST是亞太地區廣告盛事,參與的代表來自亞太數十個各個國家和地區,每年參賽案例超過3000件。2018亞太廣告節ADFEST 3月21日至24日於泰國芭提雅舉辦,SocialBeta作為媒體合作夥伴會全程參與報導。專題鏈接:http://socialbeta.com/tag/ADFEST

為期4 天的亞太廣告節在上週六(24 日)正式結束,本次活動一共吸引到了來自61 個城市的將近1200 人到場參與。在參賽案例中,一共有2823 件作品成功入圍並於現場展覽,另外在最終的頒獎儀式還公佈了此次亞太廣告節的18 項大獎。

23 日至24 日晚上,亞太廣告節上公佈了18 類獎項的獲獎名單,分別是互動類(Interactive)、移動類(Mobile)、設計類(Design)、平面製作類(Print Craft)、直效類(Direct)、促銷類(Promo)、平麵類(Press)、戶外類(Outdoor)、新導演類(New Director)與影片製作類(Film Craft)、廣播類(Radio)、電影類(Film) 、實效類(Effective)、媒體類(Media)、品牌內容類(Brand Content)、整合類(Intergrated)、創新蓮花獎(Innova Lotus)以及Lotus Roots。另外還公佈了 Fabulous Four 和 Straight8 的比賽結果,「Young Lotus Workshop」(青年創意營)獲獎名單以及特別獎獎項名單。

以下是部分優秀作品名單:

Lotus Roots

● 全場大獎

設計蓮花獎(Design Lotus)& 直效蓮花獎(Direct Lotus)& 戶外蓮花獎(Outdoor Lotus)

● 金獎

Immunity Charm

品牌:Ministry of Public Health Afghanistan

代理商:McCann Worldgroup 印度, 孟買

在印度,新生兒的疫苗注射一直問題重重,因為醫療系統的不完善,媽媽們往往因為不記得或者不知道嬰兒注射過什麼疫苗,就不按時就醫、或者停止就醫。代理商巧妙地借助印度人喜歡佩戴的祈願珠(類似於中國的佛珠)的洞察,創造了特殊的「免疫祈願珠」。他們用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嬰兒種類,串成可以隨身佩戴的手環。這樣一來,每一位醫生在接診兒童時就能一眼看出他們接種過什麼疫苗。

1561 1498735008 6

影片製作蓮花獎(Film Craft Lotus)&品牌內容蓮花獎(Brand Content Lotus)

● 全場大獎

GRAVITY CAT

品牌:GRAVITY DAZE 2

代理商:HAKUHODO INC., 東京

2017年2 月,為了給索尼PS4 上的遊戲《重力異想世界2(Gravity Rush 2)》宣傳,品牌推出了一支趣味有萌趣的廣告。廣告短片情節相當簡單,兩姐妹通過寵物貓的失重發現了重力的異常。前半段以姐姐的第一視角拍攝,就像遊戲中常用的手法,讓觀者擁有了角色的視角,彷彿親身​​經歷一場失重。而後半段上房的貓咪,中間接連不斷的小插曲,失重後從窗戶掉出屋外、在空中漂浮等,加上可愛的貓星人和少女們,全片充滿了濃濃的日式氣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INIMjvtCL4

設計蓮花獎(Design Lotus)& 創新蓮花獎(Innova Lotus)

● 全場大獎

COGY WHEELCHAIR

品牌:COGY

代理商:TBWA\HAKUHODO, 東京

COGY 是一個完全改變輪椅行業的產品,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允許用戶在輪椅上利用腿和踏板移動向前的工具。COGY 為病人的康復提供了兩種可能性。一是身體康復,二是心理康復。

2131 1521869218 6

互動蓮花獎(Interactive Lotus)

● 全場大獎

MAKING THE LIST

品牌:LEGO

代理商:CHE PROXIMITY, 墨爾本

儘管樂高已經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玩具之一了,但是經過調查發現,仍有很多孩子們的聖誕節願望清單上寫著:希望聖誕老人給他們帶來像iPad、無人機之類的玩具。於是根據零售商的採購數據以及父母們在網路上的搜尋數據,樂高確定出了當季度最受歡迎的玩具,並且創建了這些玩具的樂高版本。因此無論孩子們想要什麼,都可以用樂高實現。

2131 1521867789 7

2131 1521867766 7

移動蓮花獎(Mobile Lotus)

● 全場大獎

PEDIGREE SELFIESTIX

品牌:PEDIGREE

代理商:COLENSO BBDO, 奧克蘭

寵物主人和狗狗一起拍照的時候,狗狗有時候就是不配合,於是為了吸引狗狗看鏡頭,紐西蘭Pedigree 寵物食品公司推出了一款手機支架。把它架在手機上,再放上Pedigree 家的寵物狗糧,狗狗就會被食物吸引看鏡頭了。

2131 1521868993 7

媒體蓮花獎(Media Lotus)

● 全場大獎

Sweet Change

品牌:PayTM 

代理商:McCann Worldgroup 印度, 孟買

Paytm 是印度支付公司,類似中國的支付寶,他們發現印度人現在依然使用現金,但現金找零不方便,所以店主用糖果代替零錢。而在糖果紙的裡面,用戶可以通過下載Paytm 的App 進行體現,即輸入糖紙上的兌換碼,即可將零錢儲存到自己的電子錢包裡。在為期1 個月的活動時間裡,App 的下載量達到了100 萬人次。

2131 1522049763 7

整合蓮花獎(Intergrated Lotus)

● 全場大獎

The Child Replacement Programme

品牌: Pedigree

代理商:Colenso  BBDO,奧克蘭

2016 年,在奧克蘭城市收容所的3338 隻狗中,只有671 被成功領養。但其實,大多數的遺棄犬年輕且健康。於是,紐西蘭Pedigree 寵物食品公司把需要陪伴的空巢老人們和這些狗狗聯繫在了一起。在為越來越多被遺棄的狗狗找到家園的同時,也能為空巢老人們尋找替代他們孩子的寄託。製作方在網站上製作了可以匹配空巢老人孩子特徵的替代品方案,該活動獲得了全球媒體的關注,狗的領養諮詢增加了824%,訪問該網站遠遠超出預期。

戶外蓮花獎(Outdoor Lotus)

● 全場大獎

GREEN LIGHT RUN

品牌:PURE BOOST,愛迪達

代理商:TBWA\HAKUHODO, 東京

愛迪達在日本東京開張了首家跑步旗艦店,為了宣傳這家旗艦店,他們就舉辦了一場名叫「GREEN LIGHT RUN TOKYO」的馬拉松比賽,顧名思義,這場馬拉松全程都是綠燈。愛迪達根據日本東京街頭紅綠燈的實時數據,計算出一條路線,如果在規定時間之內跑到一個地方,那裡的紅綠燈將呈現綠燈通行。而Adidas 對這個比賽也同時提出了要求,如果中途遇到紅燈那麼這次馬拉松就輸了。這樣的馬拉松倒是非常像一場定向運動,要在規定時到達一個點「打卡」。

2131 1521870389 7

案例詳情:海外案例一周| SocialBeta本週Top 5海外行銷案例(20170416)

電影蓮花獎(Film Lotus)

● 全場大獎

Now or Never

品牌:Orange

代理商:FP7/CAI, 開羅

2017 年,埃及時隔28 年重返世界杯,為此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電視廣告、以及戶外廣告牌都在表示對國家隊的支持。但是於此同時卻出現了一些人建議不要給國家隊太大壓力。就在這時品牌Orange 帶來了這支廣告,用一種大膽地方式告訴大家——「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了」,影片中請到了一些年邁的資深球迷,他們有的甚至躺著重症監護病房裡,對於他們而言,他們已經等了足足28 年了。

平面製作蓮花獎(Print Craft Lotus)

● 全場大獎

SUMO GIRLS

品牌:THE 101ST KANAZAWA HIGH SCHOOL SUMO WRESTLING TOURNAMENT

代理商:DENTSU INC., 東京

這是日本第101 屆高中相撲大會推出了系列作品。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到相撲的樂趣,主辦方推出的名為「相撲女孩82 手」的系列平面作品。在畫面中,兩位身著水手服的萌妹子有模有樣地玩起了相撲,互相抱摔推打,展示了相撲的82 種技巧動作。

2131 1521869874 7

直效蓮花獎(Direct Lotus)

● 金獎

Dead Whale

品牌:Refuse Plastic

代理商:Dentsu Jayme Syfu, 馬尼拉

菲律賓馬尼拉南部的一處海灘上突然出現了一隻巨大的鯨魚屍體。大家本以為有鯨魚擱淺,但走近一看可以發現,這其實並不是真正的鯨魚,而是由無數塑料或其他廢物組成的裝置藝術。用從海中打撈起來的塑料袋等垃圾,經過設計和組建,打造了一隻栩栩如生的「巨大鯨魚屍體」,旨在喚醒人們對海洋污染的重視。

2131 1521876585 7

促銷蓮花獎(Promo Lotus)

● 金獎

Hahon Hohaho Hie

品牌:Bacon Potato Pie,麥當勞

代理商:TYO Monster, 東京

為了推廣麥當勞在日本新推出的培根土豆派,他們推出了這支名為《Hahon Hohaho Hie》的魔性影片,這支廣告在此次促銷蓮花獎中在獲得了最佳商品行銷和商店行銷稱號( Best Use of Merchandising & In-Store Marketing)。

2131 1521877635 6

平面蓮花獎(Press Lotus)

● 金獎

Emergency Collectibles

品牌:Disaster Prevention

代理商: Dentsu Inc., 東京

為了改變對準備逃生包的負面態度,Disaster Prevention 設計了一張有趣的平面海報,使得準備急救包的過程就像是一個尋寶遊戲。首先,他們把逃生必需品按照實際尺寸印在了一張報紙上。然後,人們只需根據圖上的物品來準備逃生物件即可。最終有23000人參加了該項目,91% 的人也表示他們現在更了解逃生包的準備情況了。

2131 1522055489 6

設計蓮花獎(Design Lotus)

●  金獎

企鵝冰書(Penguin Frozen Storybook)

品牌:企鵝圖書

代理商:騰邁廣告上海(TBWA\Shanghai)

「企鵝冰書(Penguin Frozen Storybook)」是世界上第一本針對兒童的「冰凍、熱敏故事書」——《小企鵝和它正在消失的家》,該書使用感溫染料、企鵝的文字和圖片。在閱讀時,甚至書的logo 也會隨著環境變暖,而逐漸開始「融化」。該書出版後的1個月內,曾預訂了超過16500 本書,超出預期 85.6%,被許多學前教育機構選為環保閱讀書籍。

平面製作蓮花獎(Print Craft Lotus)

● 金獎

Chop-Chop 1.0 Campaign

品牌:Ammeloo Chef’s Edition Knife Series

代理商:Amber China 琥珀傳播,上海

製作公司:Illusion Co.,Ltd.,曼谷

《Chop Chop 》1.0 系列通過爆炸的大視覺及精緻的小細節,呈現產品的出眾品質。首先消費者會看到「一頭豬」或「一頭牛」在瞬間被分解成一塊塊的食材,像爆炸一樣輕鬆、徹底;接著會看到爆炸裡的細節,是一塊塊完整、精緻、有紋理的肉。

2131 1522047687 72131 1522047747 7

● 金獎

Chop-Chop 2.0 Campaign

品牌:Ammeloo Chef’s Edition Knife Series

代理商:Amber China 琥珀傳播,上海

製作公司:Illusion Co.,Ltd.,曼谷

2.0 系列《Chop Chop》中,食材則被比擬成積木。畫面中呈現出完整且新穎的動物形態,塊狀的積木則讓人聯想到刀具的鋒利與精巧。

2131 1521874646 72131 1521874647 72131 1521874648 6

影片製作蓮花獎(Film Craft Lotus)

● 金獎

The Hearing Test in Disguise

品牌:Cochlear

代理商:CHE PROXIMITY, 墨爾本

在澳洲,大約有350 多萬人患有某種程度的聽力損失,但通常這些人自己並不知道,也對耳朵的問題不太重視。不過現在有個品牌操心起了這件事——為了「哄騙」大家去主動檢查檢查聽力,Cochlear(可植入聽力解決方案、人工耳蝸製造商)創建了一個聽力測試,還為了推廣測試用心良苦地拍了一部愛情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rKC6nYRkI

案例詳情:【品牌製片廠】這支廣告「偽裝」成了愛情片,結局的喜悲完全取決於你聽力的好壞

特別獎獎項名單

年度代理商:TBWAHakuhodo, 東京

年度獨立代理商:Choojai & Friends, 曼谷

年度廣告集團:電通 Dentsu (包括曼谷,雅加達,馬尼拉,墨爾本,孟買,大阪,新加坡,雪梨,台北和東京等15 個辦公室)

年度數位代理商:R/GA 雪梨

年度直銷代理商:McCann Worldgroup 印度, 孟買


 

 


 

年度製作公司:Tohokushinsha Film Corporation, 東京

年度廣告商:Ministry of Public Health, Afghanistan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