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創意獎最大贏家,蘋果把哪些大獎捧回家了?

socialbeta

隨著坎城國際創意節落下帷幕,所有獎項也都已宣布。(點此查看全場大獎獲獎案例全集)這個「廣告界奧斯卡」,匯聚了近一年來最頂尖的廣告創意。今年的蘋果頻頻發力,顯得格外耀眼:在蘋果入圍的18支廣告中,有11支獲得金//銅/鈦獅獎。靠著「Welcome Home」和「Today at Apple」,蘋果更是接連斬獲2個全場最高大獎,成為了本屆坎城獲獎作品最多的品牌。下面,讓我們跟著坎城的腳步,來盤點蘋果近一年來最出色的廣告。

Welcome Home

1 座娛樂音樂獅,2 座金獅,2 座銀獅,1​​ 座銅獅

這支為HomePod打造的廣告讓人看了驚呼「神奇」。疲憊不堪的女主下班回到了家,對著搭載Siri的智能音響HomePod說「播放一首我喜歡的音樂」。隨著音樂漸漸響起,她彷彿進入了另一個維度的世界,一掃之前的陰霾情緒。身邊的牆壁都由色彩橫條無限延伸開來,在這個房間裡不斷擴大、變幻、鏡像化,呈現出多重空間。這種將「虛擬空間」用充滿想像力的方式具體呈現,能夠最直觀地在觀眾眼中、腦海裡呈現出「音樂打開世界」的訊息。這支廣告的導演是曾操刀Kenzo「女神經」香水廣告的Spike Jonze 。他把自己對「舞蹈」和「音樂」的理解,完美融合在了這支超現實的廣告裡。

5959 1531031841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05ryPvU6A8

值得一提的是,這支廣告沒有用到任何特效。所有的桌子的移動,牆壁的伸展都是事先精心設計好的機關。這些機關在女主舞蹈的配合下一一被操控移動。連那些彩色橫條,也是設計師用顏料上色的。看似用一些簡單的特效就能完成的廣告,其實匯聚了幕後人員無數的汗水和付出。

5959 1531031851 1

▲ HomePod 廣告的幕後

Today at Apple

1 座品牌體驗與活動獅,1 座鈦獅

Today at Apple」是蘋果在全球495家門店推出的線下免費活動。這些課程由訓練有素的團隊成員主導,在指定的城市還會邀請當地藝術家、攝影家和音樂家,來親自教授講座。在這裡,有人會手把手教你編程。你也可以跟插畫師學習,或者拿起手中的iPhone去學習攝影技巧。Apple Store作為一座城市中最新鮮的聚集地,逐漸由「零售店」轉化為一個人們可以相互溝通,並產生碰撞的「社區」。

5959 1531032100 1

5959 1531034294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1GPznHrrM

Barbers

2 座金獅,3 座銀獅

蘋果在iPhone 7 Plus上搭配了雙攝像頭,並推出了能夠將背景虛化,極具大片感的「人像模式」。廣告在一家很有美國特色的理髮店取景,理髮師在完成髮型作品後,習慣使用iPhone 7 Plus為顧客拍攝照片,然後以海報的形式貼在玻璃門口,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顧客前來剪頭。輕鬆的音樂搭配著剪頭髮和拍照的聲音,「咔嚓」一聲,來理髮的人瞬間變成一張照片,被放進相框掛到了牆上,很有意思。

5959 1531033455 1

5959 1531033461 1

Welcome To @Apple

1 座金獅,1 座銀獅

蘋果一向以「高冷」著稱。不愛玩社交媒體的它,在FacebookTwitter的頁面空空如也,就連Youtube也沒有開啟評論。但這次,它卻把「Shot on iPhone」搬到了Instagram上。作為一個圖片社區,這些Post都精選自蘋果用戶用iPhone拍的照片,並定期推出年度專題和一些特殊視角。這些來自全世界各地,由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拍攝的照片,迄今為止為蘋果收穫了500多萬的關注量。在保持品牌「高冷」調性的同時,蘋果逐漸用一種很「接地氣」的方式和用戶建立了聯繫。與其看千篇一律的產品圖,不如欣賞這些有著「煙火氣息」的照片來的愉快。

5959 1531033506jpeg

Sway

2  座銀獅

這支在2017聖誕節推出的節日廣告可謂信息量非常大了。片中宣傳了iPhone XAirPods這兩項產品和Apple Music的音樂服務,選擇的也是Sam SmithApple Music發布的歌曲。在紐約寒冷的街頭,女主從口袋裡拿出了iPhone X,戴著的AirPods開始播放音樂。這時,一束聚光燈從天而降,畫面迅速切換到黑夜,女主隨著音樂,在鵝毛大雪中起舞,男主的突然出現,又讓畫面戲劇化地回到了白天。女主分給了男主一隻AirPods,在兩人即將接吻之時畫面又回到了現實,彷彿夢境一般。在節日之際,蘋果抓住了這份「溫情」。這支廣告也偷偷地帶來了一些產品上的細節:iPhone X在低溫下也能操作,AirPods可以把一個耳機分享給另一個人聽。

5959 1531033604 1

5959 1531033611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GHZ5NMHRY

Portrait Mode Covers

1 座銀獅,1​​ 座銅獅

蘋果對其「人像模式」的挖掘,已經不僅僅局限在理髮店的海報上了。《Billboard》雜誌的最新一期封面就是由iPhone 7 Plus的人像模式拍攝的。這期雜誌封面人物是前Fifth Harmony成員Camila Cabello,照片背景則是被虛化的貝弗利山莊,負責這次拍攝的攝影師是著名的Miller Mobley。雖然在處理人物細節方面還存在小瑕疵,但是人像模式無疑給手機的攝像能力帶來了「質的飛躍」。

5959 1531033765 1

5959 1531033769 1

Unlock

2 座銅獅

iPhone X上,蘋果放棄了使用已久的Touch ID,帶來了靠面部識別解鎖的的Face ID。蘋果這支廣告腦洞大開,女主在使用Face ID解鎖手機後,意外發現自己擁有了解鎖所有東西的超能力,無論是儲物櫃、車廂還是瓶蓋,都能「迎面而解」,學校在她的解鎖能力下,變成了大型災難現場。輕快的配樂,奇幻的劇情,豐富的畫面色彩,還有最後那個男生鎖型項鍊的掉落,都讓這支廣告無比生動幽默。

5959 1531033760 1

5959 1531035439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F5bV6bFOU

Earth – Shot on iPhone

1  座銅獅

蘋果推出了很多期「Shot on iPhone」廣告,這支主打「地球」主題的廣告用影片的形式 ,歌頌了地球生命的偉大,呼籲我們要珍惜這個唯一已知存在生命的星球。 廣告的旁白由著名行星科學家和天文學家Carl Sagan配音,所述內容摘自其作品Pale Blue Dot《暗淡藍點》。所有的影片也是取自用戶用iPhone拍攝的影片。

5959 1531033750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pUa7YvhUJo

The Rock X Siri: Dominate The Day

1  座銅獅

美國硬漢巨石強森和蘋果合作,拍了一本微電影,特殊的是,這部電影的另一個主角是蘋果人工智能技術的語音助手Siri。短片融入了許多好萊塢動作和科幻大片的元素。在Siri的協助下,強森上天入地無所不能:叫出租車,烹飪,飆琴技,甚至在太空自拍。汽車追逐,太空旅行,外星人大戰等大片場景,在這支微電影裡一覽無餘。這種「微電影」+好萊塢巨星類型的廣告,對蘋果來說並不多見。痛死後,蘋果官網還同步推出了中文配音的版本。

5959 1531033740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NPghQb7JQ

Three Minutes

1  座銅獅

連續四年在中國推出新春賀歲片的蘋果,在2018年春節,邀請到陳可辛導演,推出了這本刷屏的《三分鐘》。這支由上海TBWA操刀的廣告,以春運的火車站為背景,講述了一個乘務員媽媽和兒子在春節期間只有三分鐘見面的故事。並用「倒數計時」的方式,一步步堆積情感,在最後時間結束的時候一併爆發,令無數人潸然淚下。影片最大的亮點是全程用iPhone X拍攝。雖然用到了很多輔助設備,但我們不得不承認iPhone X拍攝具有很多優點:比如運動鏡頭更靈活,有時還可以單手完成,iPhone 的防手震功能讓「從火車車廂移動到窗外站台」一鏡到底非常順利;機身小巧的 iPhone X搭配支架可以嘗試很多極限獨特的角度,比如安裝在火車前部穿越隧道山川,捕捉光影變幻、安置在小演員身上表現第一視角。科技的發展讓電影拍攝越來越簡單化,蘋果古每個人都成為創作者。

5959 1531033919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SLn-2MZenU&t=11s

Appocalypse

1  座銅獅


 

 


 

廣告講述了一個新來的蘋果員工,被安排到了App Store服務器的機房辦公,結果他找不到插座,而不小心拔掉了服務器的電源,導致了世界陷入了慌亂:人們手機上的App一個個消失了,沒有辦法使用微信,連網上預訂的Airbnb也無法入住。導航消失了,能換臉的照相軟體消失了,人們只能通過手術來實行換臉。亂開的汽車,逃竄的人群,沒有了這些App,世界末日來臨了。廣告這次的主角是WWDC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大會主要面向軟體和技術開發者。廣告被安排在大會開始前播放,鼓勵程序員們繼續開發新的軟體來「拯救世界」,充分體現了蘋果對App開發的重視。

5959 1531034003 1

5959 1531034010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C0pT9xg1oI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