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一個值得信賴的部落格?

Alina Chen

部落格的獨特性

 

部落格是一個抒發情緒,揮灑個人色彩的自由天地。在這個私人空間裡,話題沒有界限,也沒有規定的形式。短至一句「今天看了一部好看的電影」;長至一篇「管理時間的十個方法」的文章,部落格在字數,語言,文法上都沒有限制。

你可以寫下今天在路上遇到的美麗邂逅(或者是老闆有多#@!^&*>…) ,PO上照片或想分享的影片,或是一首可以代表你心情的歌曲。部落格就是這麼無拘無束。就像是每個人有著不同個性,每個部落格也有它獨特的風格及特質。

 

blog-writing

 

值得信賴的部落格

正是因為部落格的包羅萬象,我們才想知道,怎麼樣的部落格才能脫穎而出,被稱上是值得信賴的部落格?這裡有幾項關於部落格可信度的問題。

 

  1. 哪些因素最能增加部落格的可信度?

  2. 如何測量部落格的影響力或曝光程度?

  3. 哪些社群網路有較高的可信度?

  4. 單一作者V.S多重作者?

  5. 什麼樣的內容最能說服大眾?

  6. 哪些類型的內容最值得信任?

  7. 什麼原因會摧毀部落格的可信度?

再進入七個問題之前,我們想先問一個基本問題,

部落格能替網站增加可信度嗎?

blog 1

 

我們可以看出有68.52%的人回答。部落格能為網站做到宣傳效果。因此各個企業或品牌,何不快設立一個好好的部落格或粉絲專業並且好好的經營它!

 

接著,讓我們回到上面的七個問題。

 

  1. 哪些因素最能增加部落格的可信度?

 

blog2

 

由圖表可知,大多數的人認為是「內容質量」,有30%的比例。品牌或產品除了外表外,最重要的就是本身的「內容」,部落格也不例外。好的內容,有質感的內文才能真正吸引並說服大眾。另外「好的設計、「規律的PO文」,這兩者能看出作者對部落格的用心程度 ,因此也是提升部落格可信度的重要元素。分別有17%及13%的比例。

   

 

  2. 如何測量部落格的影響力或曝光程度?

 

blog3

 

我們發現結果集中在「分享數」及「追蹤人數」,比例分別為41.67%及31.48%。有吸引力的PO文,才會讓人想分享你的東西。而除了本身內容吸引人外,擁有群眾魅力 的個人也能有相同的效果。就像當紅明星總是擁有許多「追蹤者」,無論內容如何,都會有廣大粉絲分享轉貼,影響力舉足輕重。因而被「分享」以及「追蹤者」的數量往往被看成一種影響力的指標。

   

 

  3. 哪些社群網路有較最高的可信度?

未命名4

 

受訪者裡有46.3%的人認為是Facebook,27.78%是Linkedln,19.44%是Twitter。第一名相信大家並不意外,畢竟Facebook是目前擁有最多用戶的社群網站,「你有Facebook嗎?」彷彿已經成為現在人口中的普遍用語。不管是聊天、po文還是成立社團討論事物,Facebook已如空氣般充斥我們生活周遭。

 

至於什麼是LinkedIn?由於它還沒有中文版,因此台灣用戶可能較陌生,但我認為它的好處及優點,你一定要知道!創辦人霍夫曼說:「我們都知道,最好的工作,常是朋友介紹來的。」這也是他創辦LinkedIn的原因。LinkedIn與Facebook同樣是社群網路,但它較與私人生活無關,而是關注在人脈職場工作層面。個人頁面展示的不是一般的興趣或愛好的書籍,而是「履歷」,是一個較具專業性的社群網站。

 

因此這麼具備專業性、知識性的網站,上面所展示的內容,被大眾信賴的程度也較高。(甚至我認為在它推出中文版以後,擴大用戶的範圍,加上其對求職及人脈方面的貢獻及方便性,影響力必定會迅速提升,不輸給Facebook!)

 

至於Twitter則是美國青少年常使用的網站,用戶集中在較低年齡層,其推文內容多半是較細微末節的鎖事,且用戶比例較少,因此可信度有限。

       

   

 

   4. 單一作者V.S多重作者

 

未命名5

 

這裡的多重作者指的是貼文者不限於版主本身,而是將在你部落格上的貼文的人也算進去。他人的貼文,也就是所謂的「Guset  Posts」越多,能幫你吸引更多觀眾、提供不同的想法以及建立良好的關係,透過不同作者間的互動密度及交流,間接提升大眾對於部落格的信任度。

 

  5. 什麼樣的內容最能說服大眾

 

未命名6

 

從圖表來看有將近一半的受訪者( 44.44% )認為由版主(或受邀的作者)自己寫的文章最能說服大眾;自身的筆觸往往比引述別人的經驗來的更有說服力。而有19.44%的受訪者認為電子書也具相當的說服力這裡的電子書指的不是小說類,而是白皮書、導讀或報告之類的較需專業的領域。

   

  6. 哪些類型的內容最值得信任 

 

未命名7

 

從圖表中可看出「個案研究」類型佔的比例最高,有36.11%的比例,其次為「如何…」類型 ( 例如:企業如何實現企業模式創新?),有27.8%的比例。我們可判斷出,這兩種類型都是屬於較謹慎專業的類型,內容及品質相較其他類型來的較嚴謹,因此有較高的可信度。 

 

   7. 什麼原因會摧毀部落格的可信度?

未命名8

 

由受訪者答案中可知,摧毀部落格的前兩名原因為「糟糕的內容」以及「可怕的設計」,分別佔了23.84%及21.35%的比例。您有發現嗎?這答案其實與上面的「何種因素最能為部落格增加可信度?」的答案相互呼應,都是「內容」及「設計」為主因。內容可以決定部落格的質量與深度設計則能加深部落格的厚度及魅力兩者相輔相成。因此若輕視了這兩個元素,你的部落格必定會被遺棄在茫茫文海中…。

 

有17.44的受訪者認為「假的追蹤者」也能摧毀部落格的可信度。(誰會相信一個騙子呢?)  負面的內容以及過多的廣告也是摧毀部落格的原因。心理學家等許多專家都曾做過情緒方面的研究,例如幸福感與收入等變相的研究,發現情緒的確具備「傳染力」。負面內容往往會使人心情低落,自然不會有人在這樣的部落格上多做停留。廣告過多的部落格就更不用說了,我們日常生活中已經充斥著過量的廣告了,真的不用再來轟炸我們的視線了啦!


 

 


 

 

blog1

 

看完以上資訊,你認為還有什麼原因也是影響部落格信任度的重要因素嗎?歡迎提出來與我們一同討論喔!

 

原文連結: jeffbullas.com


 

 


 

Share This Article
在生命的繁華殞落間咬文嚼字,喜歡手翻的張張美好,挖掘存在的各種樣貌。 聆聽翩然飛舞的音符,在觸動的歌詞裡沈靜,隔離世界的吵雜,創造專屬自己的烏托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