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警世的交通警告標誌, 看完沒有人敢再超速行駛!!

Jordan Chang

 

阿根廷第二大城Córdoba有一個令當地居民頭痛不已的問題,那就是交通事故層出不窮,已經成為該地區居民的第一大死因。當然,和世界各地其他城市一樣,

Córdoba市政府也有在路上設置警告標誌,告訴駕駛們不要超速或是酒駕。然而這對於當地居民效果並不大,那些標誌還是很容易被忽略。或許是沒有辦法明確看到違規駕駛所造成的慘痛後果,人們才會不斷的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

有鑑於此,當地報社La Voz del Interior決定改變現有交通號誌,目的在於讓駕駛人能夠直接感受到車禍的嚴重性,而創造出Life Signs-生命號誌。

 

la-voz-life-signs-cover

 

la-voz-life-signs-image1

 

la-voz-life-signs-image2

 

la-voz-life-signs-image3

 

藉由被撞爛的廢棄汽車當作標誌的背景,駕駛們能立刻感受到車禍所帶來的嚴重後果,於是開車時能夠更加謹慎小心而避免成為下一台面目全非的車子。這項活動非常成功,不僅使超速違規事件下降了40%,酒駕事件也減少了50%,而阿根廷其他省份也紛紛開始效仿。


 

 


 

 

 

一個小小的號誌改變為什麼能讓佳駛人的行為有如此巨幅的轉變呢?

原因在於他賦予了車速意義!一般我們看到速限標誌,我們直覺上並沒有辦法馬上理解單純數字所發出的訊號,而只是會想到超速後一個禮拜會收到罰單或是有”可能”會造成車禍。然而,將交通標誌改成車禍受損的車輛,我們可以直覺的將車禍連結到受傷甚至死亡,大大增加了我們超速的知覺代價,使得我們再超速前會再三深思。這就是改變決策介面造成的重大影響,或許我們以後在預防交通事故,思考的不是要多少罰款才能讓駕駛對違規卻步,而是能讓他們及時感受到違規所帶來的傷害。

 


 

 


 

Share This Article
來自台北,畢業於中央大學財金系,是位熱愛運動的大男孩! 籃球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除此之外,也喜歡聽節奏藍調、唱歌、在城市中漫步觀察有趣的事物。對我來說,創意的品牌行銷不只能帶給生活更多美和便利,更是解決社會問題的最佳方式之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