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市場的藍色勢力正在崛起!! 品牌核心價值形塑企業特殊”味道”的經典案例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Blue Bottle Coffee,相信許多在舊金山待過的人,已經對這個品牌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度了,其品牌名稱是取自1683年,在維也納開的,號稱歐洲第一家咖啡廳的名字,根據國外媒體的大量報導,都一致認為,此品牌將有可能成為咖啡市場的後起之秀,潛力甚至能直逼目前的咖啡市場龍頭-星巴克,到底它有什麼樣的特點,能讓大家對它有如此大的期待呢?且待我一一的介紹分享…

 

品牌核心訴求-提供最新鮮的咖啡給消費者

與許多咖啡廳拓展時的目標不同,Blue Bottle Coffee的目標並不是打敗星巴克,或是成為最大的咖啡連鎖店,其訴求相當簡單,這個訴求也是許多消費者願意不斷光顧的原因,就是提供給消費者最新鮮的咖啡,對Blue Bottle Coffee來說,這樣的訴求並不是口號喊一喊,而是他們在製作咖啡過程中的方方面面所恪遵的原則,他們大量投資在煮咖啡的設備上,日本製的虹吸式機器、每次要花16個小時的冷滴式咖啡機,還有一排手沖式咖啡設備,不論你點的是熱的還是冷的,他們都是用一滴一滴的方式,慢慢地將你所點的咖啡滴出來;而他們所提供的咖啡豆也相當新鮮,不到48小時的烘培,令泡出來的咖啡非常溫潤順口,這樣的豆子以及烹煮咖啡的方式態度,讓Blue Bottle Coffee開始在美國各地打出知名度,許多曾經喝過他咖啡的人,在Blue Bottle Coffee前期還未擴張的時候,都還會特地要求住在舊金山的朋友們帶個幾包咖啡豆過來。

 

BlueBottle

 

靈魂人物Blue Bottle Coffee咖啡創辦人James Freeman

James Freeman是一位對咖啡狂熱的怪咖,腦中對咖啡有著用不盡的創意想法,他也注重每一個跟咖啡相關的細節,從炒咖啡豆的方式,到整個店內的環境設計,如同此品牌的核心訴求,James Freeman對於這樣的追求可說是熱此不疲,有人說Blue Bottle Coffee跟Apple很像,只要是跟產品相關的每一個細節,不論是咖啡豆品質、如何製作、如何呈現在客人面前、如何販售…這些種種的眉眉角角,不是一開始就計畫好的方法,而是因為一股熱情,不斷地思考與嘗試而成就的最終結果;雖然風格與Apple相似,但James Freeman跟Steve Jobs並不同,他沒有四處奔走募集資金的經驗,他對於演講和提案並不擅長,但,因其在舊金山的第一間店,深受科技業者的喜愛,使得當有人協助他募集資金時,許多科技大頭都義不容辭地表示願意支持,其中包含Twitter、Instagram、Wordpress、SoundTracking、Flickr…等創辦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FUadBsWOzk

Blue Bottle Coffee出書時的推廣影片

因為他們從James Freeman的個性中發現與自己身上有著許多共通點,那些與別人不同的個性特質,那些堅持,甚至會感染他人,讓整個企業品牌有一種特殊的味道,另外,這些科技人也已經對星巴克這種已經有明確生產線的咖啡連鎖店感到厭倦,雖然市場的反應還是不錯,但許多對咖啡的堅持,就如咖啡豆的挑選、咖啡的製作方式….等等,早已經沒有再強調了,反觀,Blue Bottle Coffee重視每一個流程,每一樣產品服務,都在訴說著他們重視品質,堅持對咖啡熱愛的精神,這樣的品牌精神,反而喚醒了許多被制式規條所限制住的人們的心。

 

不斷嘗試創新,進軍日本取經

假設今天James Freeman只有他自己一人,腦中或許有著許多創意的點子,他可能還是沒有辦法擴展以及有任何發揮的餘地,然而,拜許多人的投資,讓他的咖啡藍圖有著實現的空間,他研發紐奧良冰咖啡至超市中販售(將有機菊苣烘焙過後,與咖啡用冷水花12個小時慢慢滴,最後再加入有機的牛奶和蔗糖,並裝入牛奶盒般的小容器中),市場反應相當好,甚至很多人要求是否能快遞到家,有了經濟實力,加上對咖啡的專業和熱愛,地球上最厲害的咖啡團隊儼然成立!

 

10712492_10152232735231511_594521083449338751_o

Blue Bottle Coffee選擇日本東京為第一個國外展店的地點,主要是希望從日本取經,更深入了解日本對服務品質的要求,進而提升Blue Bottle Coffee在全球各地的服務品質,該店預計10月開幕,地點選在清澄白河站,一塊約200坪,相信許多人正引頸期盼他的開幕(當然也包括台灣的我們)。


 

 


 

 

因為James Freeman對咖啡的熱愛,進而重新塑造所謂的“咖啡體驗文化”,雖然很多人還是對“星巴克體驗”依舊推崇,但實際上單就“咖啡文化”的部分,星巴克已經不再提倡強調,留下的只剩良好的空間設計以及好的環境氛圍;從這個案例,我們可以看見,品牌核心價值對企業品牌的重要性,而唯有品牌創辦人對追求此核心價值感到熱愛,才能進而建立起企業品牌的特殊味道。

 

參考資料來源-123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