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達的三葉草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品牌?

Logonews

提到三葉草,你或許會一臉嫌棄的看著我說:“它才出現沒多久吧!不就是這兩年NMD才紅的嘛!有什麼好扒的。”錯了,雖然說這兩年NMD掀起了熱潮,但實際上,它可以說是歷史最為悠久的運動品牌了。

如何誕生 ?

我們現在看到的三葉草logo,實際上是從1972年開始出現的,當時adidas公司設計了這個更為美觀時尚的標誌來逐步替代早期的三條槓標誌。

阿迪達斯的三葉草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品牌-_03

這個標誌將地球立體三維的平面展開,將三個大陸板塊連接在一起,像征著運動的力量延展到全世界。

看到上面經典的的三條槓了沒?這就是adidas在運動鞋上開創的三條紋路設計(下圖)。

阿迪達斯的三葉草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品牌-_05

adidas創始人阿道夫·達斯勒通過多年的製鞋經驗發現:利用鞋側三條線能使運動鞋更契合運動員腳型。

繼而,這個設計被融入到了adidas的運動鞋款中,一直延用至今。

這樣貼心的設計比現在有些華而不實的設計高級多了好嘛!當然這跟adidas品牌創始人自身的背景有關系▼

作為愛迪達的品牌創始人,阿道夫·達斯勒(Adolf Adi Dassler)先生,不僅是個製鞋匠,還是一位痴迷的業餘田徑運動員,他的夢想就是「為運動家們設計製作出最合適的運動鞋」。

他和哥哥魯迪出生於德國一個製鞋世家,當時他們共同經營著一家專門製造輕質跑鞋和足球鞋的工廠。

但是好景不長,最終兩兄弟撕逼分了家產,撕逼原因眾說紛紜,還有說因為阿道夫和他嫂子之間曖昧不清的 … ( 謝謝嫂子,讓我們有鞋可穿)

阿迪達斯的三葉草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品牌-_06

到了1949年,阿道夫用自己的外號(Adi)加上姓氏(Dassler)的頭三個字母,在當地法院正式注冊 “愛迪達”(adidas)。而他的哥哥則成立了另外一家鞋廠,也就是現在的“彪馬”(puma)。

自1948年創立至今,阿道夫·達斯勒就在技術上做了許多突破。

在愛迪達,誕生了世界上第一雙冰鞋,第一雙多釘扣鞋,第一雙膠鑄足球釘鞋……

特別是愛迪達的旋入型鞋釘是個非常革命性的概念,它甚至為德國足球隊1954年獲得世界杯立下了汗馬功勞。

因此在運動用品的世界中,adidas在運動領域一直是歷史悠久和品質的像征。

然而家族內部的鬥爭以及落後的市場策略導致 adidas 一直動蕩不安,一度走入低迷。

直到阿道夫的長子霍斯特開始接管公司。

如何復興 ?

霍斯特具有非凡的行銷天賦。他開創性地建立了“金字塔”型推廣模式。

率先將愛迪達體育用品在視覺上與運動員、運動隊、大型比賽以及相關體育活動聯系起來。

Stan Smith 這款鞋的成功就是他的傑作,開啟了復興之路。

懂得人都知道,這雙鞋起初並不叫這個名字。它最早設計於1963年,由 adidas 為法國網球運動員 Robert Haillet 所打造的鞋款 “Haillet” 演變而來。

當時Stan Smith是美國戴維斯杯的一名出色的網球選手,霍斯特從他身上看到了商機,積極尋求合作。

霍斯特最終以非常豐厚的條件與史密斯達成了合作。除了正規的贊助費用,5年內這雙鞋的5%的利潤,從這雙鞋衍生出來的其他的款式,10年內的3%利潤都將屬於史密斯。

這次合作達到了歷史性的雙贏。

“Stan Smith” 在世界範圍創下銷售 40 萬余雙的佳績。甚至比有些其他體育用品公司公司所有款式的鞋銷售總量都多。

這種簽約模式整個影響了體育裝備界的贊助模式的變更,衍生了“簽名專屬並按比例分配利潤”的模式。所以說Stan Smith這雙鞋的意義絕非一般的鞋子可以比的。

阿迪達斯的三葉草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品牌-_07

它和air force 1一樣經典,只不過air force 1誕生於1982年,這雙鞋早於air force 1將近20年誕生。

當時所有愛迪達產品都使用三葉草這一標誌,標誌不斷演變的歷史也是愛迪達在不斷前進的一種佐證。

也就在這一年,nike公司才剛剛正式成立。但是adidas卻早已經有了Stan Smith和Superstar貝殼頭這樣經典的鞋款。

另一方面,在90年代初期,一個叫Robert Louis-Dreyfus的法國人,加入當時困境重重的愛迪達公司,擔任首席執行官。

他大力改組管理團隊、行銷策略與產品設計,為adidas製訂了更出色的戰略遠景。

此後,愛迪達為了與Nike公司競爭,也為了提升本身的運動時尚感,三葉草標誌被專門使用於經典系列Original產品。

阿迪達斯的三葉草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品牌-_08

這個系列選擇了愛迪達歷史上最好的產品作為藍本,在原有鞋款的基礎上大膽的進行了創新和改變。為了增加新鮮的血液,三葉草在其他領域也作出了大膽的嘗試。

如何創新 ?

同時,adidas也是最早在音樂和時尚領域延伸的運動品牌。

從美國著名黑人說唱樂隊Run-D.M.C.的單曲《My Adidas》到上海旗艦店邀請了 DJ Allan Marshall 擔任視覺設計師(下圖)

阿迪達斯的三葉草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品牌-_09

他從極具中國代表性的古典祥雲、東方明珠三角元素和上海別稱「申」字汲取靈感,創作出了一系列視覺圖案,上海的 adidas Originals 旗艦店煥然一新(下圖)

阿迪達斯的三葉草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品牌-_10

在時尚領域,三葉草一直與不同設計師進行合作,與世界頂級設計師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合作誕生了嶄新品牌Y-3,其中這款“黑武士”就一直被潮人追捧(下圖)

阿迪達斯的三葉草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品牌-_11

除此之外,adidas Originals 還和著名的華裔設計師 Alexander Wang 進行合作,在紐約時裝周進行走秀(下圖)

阿迪達斯的三葉草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品牌-_12

並連續在這兩年和日本時裝品牌 HYKE 展開合作,將運動風格與極簡主義充分結合(下圖)

阿迪達斯的三葉草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品牌-_13

與nike相比,adidas 給予了設計師更多的空間,以平等的態度對待設計師。

nike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服裝帝國,所輻射的面不僅僅局限於運動了,因此它放慢了創新的腳步,更多的精力花在鋪產品線。

在和一些設計師合作的時候,他們的關系更像是雇主和被雇佣者,而不是一種平等的關系。

依賴這些爆款和各種聯名效應,三葉草在近幾年的迅速發展,讓它在市場上處於暫時性的領先位置,甚至在很多選貨店的銷量上大大的超出了nike。

然而成功之路道阻且長,光光用聯名和依賴爆款是遠遠不足以支撐一個品牌的,這種成功必然只會是暫時性的,在創新的同時如何構建好自己的文化框架是每個品牌需要去思考的。


 

 


 

品牌真正的價值在於品牌本身,品牌精神與品牌文化是一個品牌生命的支撐力。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