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哉為澀谷蔦屋(SHIBUYA TSUTAYA)設計新LOGO

Logonews

澀谷蔦屋 (SHIBUYA TSUTAYA) 是文化便利俱樂部(Culture Convenience Club,以下簡稱CCC)開發的一家大型複合式書店。該書店於1999年12月在澀谷的黃金地段開業,作為澀谷的地標,多年來一直受到眾多國內外人士的喜愛。

從去年11月初開始,SHIBUYA TSUTAYA停止營業並對所有樓層進行裝修設計。然後將以「用你所愛,創造世界」的主題在2024年4月25日重新開業。

在樓層重新規劃和裝修階段,CCC邀請了知名設計師原研哉為澀谷蔦屋更新了品牌標誌。值得一提的是,他還參與了CCC頂級複合式零售品牌「蔦屋書店」LOGO的整體設計。

原研哉為涉谷蔦屋(SHIBUYA TSUTAYA)設計新標誌 2

蔦屋書店品牌形象

澀谷蔦屋的新標誌象徵著超越國籍和世代的限制,讓人們可以一年365天沉浸在來自世界各地的知識海洋之中,打造一種前所未有的新型「文化基礎設施」來重新定義人們的生活方式。

原研哉為涉谷蔦屋(SHIBUYA TSUTAYA)設計新標誌 3

輕盈飄逸的原創造型字體加上以「TSUTAYA」的首字母「T」為主題的純色抽象圖標,SHIBUYA TSUTAYA 將成為與各種知識產權進行未來合作時的象徵。

原研哉為涉谷蔦屋(SHIBUYA TSUTAYA)設計新標誌 4

據介紹,重新改造後澀谷蔦屋總共有10層,其中地下2層至地上1層主要為欣賞動畫和音樂、舉辦活動等內容的限期店鋪,2至4層設有約500個座位的休息室和大型咖啡廳。5至7層為供內容愛好者之間見面的休息室、書店和咖啡廳使用。頂層帶有天台,這裡是工作室以及各個樓層聯動活動發布的活動空間。

近年來,原研哉新作不斷。除了為知名品牌小米打造新標誌,原研哉還設計了眾多與 SHIBUYA TSUTAYA 相似的抽象化圖形符號。

例如2019年,原研哉操刀韓華保險子公司「LifePlus」品牌標誌設計,他以一個非常抽象(乍看向一隻腳)的視覺表達了從「固定」到「移動」的概念,生動傳遞了LifePlus為客戶不斷變化的生活方式提供量身定製服務的理念。

2022年,原研哉為日本電商公司KURASHICOM重新設計標誌,他將這個黑色的倒梯形定義為「能容納一切的容器」。他解釋稱,符號本身並不代表著什麼,其實就是圖像的替代品。它越抽象,越沒有意義,它的作用就越好。


 

 


 

另外他為國家議會中心創作的標誌也引起了大家的廣泛討論。這個紅色的極簡符號源自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鯤鵬展翅」的建築造型。談到設計理念時,原研哉表示,標誌這種東西並不是說它本身有什麼意義,而是讓其承載各式各樣的人們的思想。

原研哉為涉谷蔦屋(SHIBUYA TSUTAYA)設計新標誌 5

原文連結:https://www.logonews.cn/shibuya-tsutaya-new-logo.html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