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要注意,成熟產業更是要注意的–K.I.S.S principle

36kr

簡單才是王道___K.I.S.S principle

Keep It Simple, Stupid !

 

1

 

創業者應該堅持什麼原則 ?

 

為什麼有的初創企業能夠一飛沖天, 而有的卻步履蹣跚甚至一落千丈? 如果不一一進行分析,深入探究各自的細節,是無法找到答案的。從融資到時機、從經驗到執行,競爭格局乃至於運氣,影響到成功的因素實在是太多了。創意本身的力度也很有關係,此外成功還要取決於競爭對手是不是做得比你更好、更快、更強。

 

去繁就簡之後,還是能夠找到一些提高初創企業成功率的基本原則的。而這所有的原則裡面最簡單的一個,就是簡單本身。

 

如果你的創意不能用一句話說清楚,那麼它的存在價值就已經有了疑問。保持簡單和直接(keep it simple, stupid),這個原則高於一切。這個原則似乎顯而易見,但是偏偏就是有那麼多的初創企業視而不見。

 

放眼望去,那些取得成功的初創企業所傳達的理念幾乎都是很簡單的:YouTube:上傳你的視頻。Facebook:線上年鑒。Twitter:即時短信更新。Instagram:有趣照片即時分享。Pinterest:線上貼紙板。或者我們把目光從初創企業轉移到產品,2007 年,賈伯斯是這樣介紹 iPhone 的:“一個 iPod、一部電話、一個網路通訊器”

 

我們再看看那些失敗的創意。顯然,微軟在推銷自己的 Windows Phone 平臺上遇到了麻煩,其原因部分要歸咎於複雜的賣點,以及概念的用途不那麼直覺性—像 Live Tiles、全景圖。這些功能在你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也許很有用,但是大多數人一開始並不會花這麼多時間嘗試。因此,需要保持簡單的不僅僅是初創企業而已。但是,對於初創企業來說,保持簡單更為重要,因為他們沒有老牌企業的優勢—也無法像老牌企業那樣在行銷上砸大錢。

 

你的創意(對你而言)也許完美無缺,你可以試著解釋,將各個元件拼湊在一起就能組成“獨一無二的市場產品”。或者你也可以強調自己的服務填補了某兩個大公司之間的細分市場空缺,從而“超越了自己的競爭對手。”但是,你說得越多,你的初創企業成功的機率就越低。

僅有創意的力度是不夠的。它是否可以馬上讓你的用戶明瞭、立刻產生共鳴才是關鍵。

 

無論你自認為自己的創意是多麼的偉大,如果把它解釋清楚的時間需要幾秒鐘以上,消費者早已失去耐心和興趣。這一點在消費者領域尤為重要,因為你的用戶是主流大眾,而不是對使用你的產品特別感興趣的專業人士或商業買家。記住,成千上萬的應用、服務、初創企業都在為了爭取在用戶面前的那幾秒鐘的露臉時間而賣力推銷自己。人家為什麼要花時間去瞭解你的企業。你可以指望的只能是匆匆一瞥,然後吸引其注意。

 

白手起家意味著創業艱難,也許需要沒日沒夜地投擲心力,但是別指望其他人會設身處地為你著想。現前為止沒有觀眾。別人不會特別感興趣是你唯一可以預設的理所當然。反過來說, 創業者應當更專注。把精力和血汗集中在打破進入壁壘上,不管你做的東西是什麼,記住,一定要讓它容易理解,方便嘗試、具備價值。

 

如果你的大創意是一系列相互關聯的功能或服務,可不要把這些東西當成是你的賣點。少即是多,記住:保持簡單。已經站穩腳跟的應用需要通過增加新功能來保持先進性、競爭性以及新鮮感,但是為了引起注意一開始就堆砌大量功能反而會讓人有了更多不理會你的理由。每發佈的一個新功能都有可能給用戶造成新的負擔。

 

不要讓人煩。不要讓大家做功課。別指望他們願意額外花些功夫去研究你的東西。不帶任何多餘的期望提供一項有用的資訊就夠了:把你的主要創意用一種方便理解、易於切入的形式表現出來。如果你的創意很簡單,但是介面卻弄得十分繁瑣、讓人失望就不好了。挫折感是吞噬好創意的惡魔。

 

為將來的服務增強和功能加強,做好路線規劃是加分,有可能因此帶來豐厚的收入來源。但是在爭取到一定規模的客戶群之前先不要考慮此事。在這之前,創業者的使命很簡單:專注、簡潔、精幹。只做一件事,把它做到極致。

 

就像這篇文章一再強調唯一一個重點, 你記起來了嗎?


 

 


 

 

2

 

本文作者boxi  

原文連結: http://www.36kr.com/p/200605.html


 

 


 

Share This Article
By 36kr
36 氪(36Kr.com)是一個關注互聯網創業的科技博客。 36氪的名字源於元素周期表的第 36號元素「氪」,化學符號為 Kr。 36氪為中國網路創業者開闢了「尋求報導」的途徑,打造了新創產品的發表會「36氪開放日」,並建立了「融資平台」和「招募平台」。網站:http://www.36kr.com View all posts by 36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