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球百大品牌又來了,猜猜這次誰成長最多呢?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每一年全球百大品牌出爐的時候,也同時紀錄著品牌癮的成長時間,分享Interbrand每年全球百大品牌的消息,已經整整兩年了!!

看著這些品牌的成長與沒落,同時也代表著品牌癮網站每一年的里程碑…

回到百大品牌的主題 🙂 今年(2014)全球百大品牌,前十名由4個科技品牌、2個餐飲品牌、2個汽車品牌、1個商業服務品牌以及1個集團品牌所組成,分別是…

 

螢幕快照 2014-10-14 下午3.26.43

 

1. Apple

今年的Apple仍然獨佔鰲頭,品牌價值高達1188億美金,市值與去年相比成長了21%,雖然為百大品牌的第一名,但成長率趨緩卻是不爭的事實,然而,以21%的成長率看來,Apple的品牌價值依舊在往成長高峰段前進,至於品牌是否能再繼續成長攀升?那就要看明年(2015)Apple Watch是否能再造成另一波風潮囉!

 

2. Google

說到科技品牌,Google也不遑多讓,連續三年,緊緊追在Apple後面,去年(2013)因為Google Glass強勁的推出,使得Google品牌價值的成長率高達34%,然而,後續的市場反應似乎不給面子,沒有其他實際的產品做支援,使得今年Google的成長率與去年相比略為下降(15%)。

 

3. Coca-Cola

百年品牌可口可樂,若沒有Apple和Google的崛起,原本應該是百大品牌第一名的常勝軍(2010年之前都是第一名),從2010年開始被Apple和Google超前後,就一直屈居於第三名,穩定成長的品牌價值,隨著健康主義的興起,瓶裝/罐裝飲料的銷售量也受到影響(特別是碳酸飲料的部分),先前提及的甜葉菊原料,將引發“健康碳酸飲料”之戰,能否持續成長,也看這一遭了!

 

4. IBM

許多人對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這三個字很熟悉,知道很有名沒錯,卻一直不知道他們是幹嘛的,怎麼可以那麼出名且賺錢勒!!其實,他們是一家專作資訊服務的跨國公司,他們生產並銷售電腦的軟硬體以及提供企業系統架構和網路託管的諮詢服務,IBM有著許多的發明,我們平常在使用的硬碟、ATM、通用產品代碼…都是他的發明,如此創新的公司,能擠進百大品牌的第四名,也沒有什麼值得奇怪的地方了 🙂

 

5. Microsoft

講到微軟,相信大家已再熟悉也不過了,雖然Surface平板電腦的銷售始終表現不佳,還有傳聞微軟很有可能中止平板電腦的業務,但其所設計的作業系統,依舊是目前電腦使用市佔率最高的,前些日子所推出的Windows 10,目前消費者的反應是正面且期待的,假設未來市場反應不錯,相信將可以協助微軟在明年(2015)有明確的方向進而帶來營收的成長。

 

6. GE

GE(General Electric Company),中文名為奇異,是一家提供技術和服務業務的跨國公司,他所涉及的產品服務相當廣泛,除了我們所熟悉的家電產品外,還有航空、3C產品、能源、金融、醫療…等,愛迪生為其品牌的創始人讓其品牌故事充滿特別的意義,公司業務遍及100多個國家,擁有數十萬位員工,讓其也成為百大品牌前十名的常勝軍。

 

7. Samsung

韓國企業-Samsung,一開始從家電起家,到近幾年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推出,讓其一舉進入百大品牌的行列,因為政府傾注大量資源以及其產品力深受消費者的喜愛,他所推出的智慧型手機S和Note系列也成為許多消費者心目中前幾名的選擇排名之一;這幾年百大品牌的排行中,我們也看出,Samsung有緩慢但不斷上升的趨勢,從2012年的第九名,2013年的第八名,到現在的第七名,從數據看來,其品牌價值甚至已直逼GE的趨勢看來,Samsung已經越來越強大啦~

 

8. TOYOTA

日系車款TOYOTA,相信已經相當知名了,身為中階車款品牌的銷售冠軍,這個市場可是相當競爭的,今年(2014)因為TOYOTA Camry的再次推出,讓他在今年從原本的第十名成長至今年的第八名,只是對它來說,要守住這個冠軍是相當困難的,今年的百大品牌中,成長最多的品牌大部分都為汽車品牌,看來,今年的汽車市場都有著許多的成長啊!

 

9. McDonald’s

從去年至今,麥當勞的品牌價值成長率並不高,以至於從原本的第七名,掉到現在的第九名,麥當勞的商業模式目前並沒有什麼更新,但是從今年他們在行銷上積極嘗試透過行動裝置進行促銷推廣的趨勢來看,他們會期待透過社群以及行動裝置來提升更多的銷售量,雖然,這個部分已經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只是似乎目前還屬於測試階段,整體營收額的提升效果有限。

 

10. Mercedes-Benz

Benz一直都穩定成長,從先前一直在11名周圍徘徊,到今年,似乎是今年的汽車市場相當不錯,使得Benz(以及TOYOTA)在品牌價值的排名上都有所提升。

 

螢幕快照 2014-10-14 下午3.27.10

 

今年成長最多的是品牌分別是…amazon、Facebook、Volkswagen、Nissan和Audi

 

amazon(排名第15名,成長率25%)從線上書店起家,發展至後來已多角化經營販賣,從推出平價電子書裝置Kindle Fire,到最近甚至還積極推廣群眾協同合作的書籍製作方式,這些運用科技所帶來的新嘗試,或許是他成長如此之快的原因。

 

Facebook(排名29名,成長率89%),隨著演算法的改變,許多企業品牌也不得不交出自己的”叩叩”,進而提升Facebook的營收額,加上最近甚至想成為第三方支付的一員,讓其用戶透過傳訊息就能匯錢的方式,著實是極具成長潛力的社群媒體啊!

 

Volkswagen、Nissan和Audi,似乎因為今年汽車市場相當不錯,因此都有著不錯的成長,如此週期性成長,或許明年就會隨之變化,如何維持目前的成長率,真可謂是各汽車品牌所待解決的問題啊~

 

螢幕快照 2014-10-14 下午3.27.49

其他排名內容

 

螢幕快照 2014-10-14 下午3.28.16

 

你喜歡的品牌在此次排名中有成長嗎?


 

 


 

對於這些成長或衰退有任何獨特見解嗎?

歡迎跟我們分享喔~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