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海誠的畫風打開雀巢廣告,迎接夏天

socialbeta

提到新海誠,不斷閃現的除了《秒速五厘米》、《你的名字》、《言葉之庭》這些電影外,我們更多地會想到一種既定的風格——新海誠式風格。

問:如何打造新海誠式風格?

首先的必備條件,真實細膩的寫詩風格,要對周遭事物進行非常寫實的刻畫,最好加上光影的漸變。

24325 1592975127

其次,一定佔比的天空,清澈悠遠的明空、絢爛壯闊的夕陽、劃破天際的隕石星象、明淨遼闊的夜空…

24325 1592975265

最後再來點物件點綴,鐵軌、車站、站牌、櫻花、教室、倒影、斑駁的光線、海鷗….(記住這些元素,接下來要反覆出現的)

24325 1592975516

假如用新海誠的畫風打開廣告,會是一種什麼體驗?雀巢香港就攜手新海誠的工作室帶來這麼一支新海誠式的清新廣告,不同於新海誠以往娓娓堆疊的愛情故事、明媚的青春憂傷,這支廣告片可謂元氣滿滿​​。

廣告分別有粵語版和日語版,鑑於個人感受覺得粵語版太過於齣戲,所以釋出日語版。

其實故事算不上新穎,因為母親是護士的緣故,女主也想像母親一樣得到一份能夠幫助人的工作,但在騎著自行車衝忙趕去面試的路上撞倒了在推銷雀巢咖啡的人,意外之下她獲得了一自行車的咖啡。於是在她趕去面試的路上,她用咖啡「發電」,為一些精神不好、有情緒困難的人送去一份「雞湯式咖啡」,而且她還順手載了一名趕車的男生去車站,最後發現這個男生竟然是…..

24325 1592975566

影片最後的落腳點在於「真誠待人」,結合雀巢咖啡的特性指出「真正的醒神,是比本分做多一分」,在自己力所能及之處多做一分,就能收穫多一份的意外驚喜,傳遞出一種積極向上的力量。

我能夠想像到這份正能量如果是用真人拍攝的,那麼一定免不了俗套,但是採用動漫的語言風格就為這個故事的詮釋增添了太多想像色彩了,我就忽略很多了很多場景的bug,舔著每一幀的清新美好,心甘情願地把片子看完了。參與廣告製作的團隊有《你的名字》製作公司的人員,據悉,為了製作這支廣告,製作團隊4 次去香港勘景,收集了諸多素材,所以你也能在片中看到很多融入香港街頭的特色文化如大字手寫招牌、聳立密集的高樓。

24325 1592975602

這支廣告可能不算是真正出自新海誠之手,只是有著相似的風格,但實際上新海誠也是一位「廣告狂魔」,從2007 年的《遙遠的日子2007》到近些年的《 SUNTORY天然水》,新海誠已累計推出了十多部廣告動畫,每一部都能看到新海誠滿滿的私貨。

其中的廣告大致可以分為這幾類:借勢導演已有作品、導演借廣告提前構思電影故事、獨立創作故事這三大類。

第一類比較典型的就是SUNTORY 天然水,它就曾兩次與新海誠的電影《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進行聯合製作,搬出片中的人物,讓她們不約而同地喝起了天然水。

24325 159297560924325 1592975604

第二類就是這部《十字路口》,是新海誠與日本教育機構Z 會合作的,這是一部應援日本國立大學前期考試的考生們的廣告動畫。

新海誠用他一貫的風格描繪了很多人高考備戰時兵荒馬亂的歲月,如果看的仔細你會發現廣告和《你的名字》中的情節有些相似,同樣是都市少年和鄉村少女,二者素未謀面卻在冥冥之中被一根無形的線牽引在一起,做題時錯同一道題、要報考同一所大學、以及在發榜時相遇…

沒錯,就是這部廣告奠定了《你的名字》的故事雛形,早在2014 年時,新海誠就已經有這麼一個故事的初步構想,並體現在了一部廣告動畫中,這樣的夾雜私貨請多出幾部好嗎,我們真的願意看!

第三類就是為大成建設集團拍攝的系列廣告,從2011 年到2014 年,新海誠為其連續製作了四條時長30 秒的動畫廣告,分別講述了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隧道、斯里蘭卡第一條高速公路、越南內排機場、卡塔爾多哈機場四大工程中的設計者、工人、當地居民的故事。


 

 


 

通過新海誠式的「夢幻天空、恢宏場景、櫻花飄落、光線交替」的演繹讓公路、機場、鐵路這些冰冷的建設項目變得溫情細膩起來。

即使是對待廣告,新海誠也是百分百地投入,聚焦於人物的情感與日常生活,追求極致的畫面,甚至動用到電影的班底來製作,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匠心吧。嗯,我已經在期待新海誠下一部廣告作品了。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