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擊の全家-跳脫便利商店的框架,小7跟不上了嗎!?

BRANDinLABS 品牌癮編輯群

 

E759A969-E92F-46FD-9CB9-849EE61CF087

 

說到便利商店的演進,相信有一定“資歷”的人都見證過,

從買東西、思樂冰、重量杯、影印服務、咖啡…一直到最近引起話題的霜淇淋,你一定發現到…

1. 便利商店的服務內容與民眾生活越來越綁在一起

2.只要有一家推出新服務,其他便利商店品牌就會跟進

這樣的趨勢讓便利商店的成長之路越來越窄,藍海瞬間變紅海,市場表現也達到一定程度的飽和!

全家便利商店,1988年在台灣開設第一家店,1998年曾爆發過經營權危機,渡過危機後開始在通路品牌中脫穎而出,“全家就是你家”的口號傳遍大街小巷,進而成為7-11最強勁的對手;與7-11 Open將的活力充沛不同,全家的品牌調性較為內斂穩定,這似乎是日系品牌給人共同的感覺。

隨著便利商店所推出的服務越來越雷同,全家開始進行不同的嘗試…

《霜淇淋的近擊》

從7-11“集點策略”的成功,坐穩第二地位的全家隨之跟風之後,全家似乎已經厭倦了自己總是跟進的角色,他們似乎也發現,對通路市場來說,領導者不再是通路點的多寡,而是誰先發現新市場需求進而滿足者,誰就會成為通路的領導者。

Family-Ice-Cream-Logo

因此全家決定率先推出現做霜淇淋的服務,雖然買的點不多(屬於實驗性質),但藉著社群網路媒體的發酵,吃霜淇淋似乎已經變成是一種流行的象徵,這樣的狀況迫使7-11不得不跟進,而全家也因此在去年2013年10月前賣出500萬支霜淇淋。

 

《小小店長體驗營》

螢幕快照 2014-03-11 下午7.40.13

這個服務可以說是燒燙燙,前天才丟出的資訊,這次則是因著兒童節所推出的服務(其實也能說是一場行銷活動),話不多說,我們先來看看全家所丟出的影片吧!

 

相信大家已經被萌斃了吧!曾有人說過,想要在YouTube上面透過影片爆紅,利用小孩是最快的方法,而全家運用了這一點,推出此影片作為活動宣傳,也順便告訴小7,我又提前一步推出新玩意兒了,看完這部影片之後,相信大家就能預期成效結果了-名額一掃而空。

螢幕快照 2014-03-11 下午7.40.35

 

雖然,這只是一場短期的活動,卻可以看到全家在策略運用的靈活度,他們開始拒絕被“便利商店”的框架所框住,進而勇敢地不斷嘗試改變推出新玩意,這樣的方式也不斷刺激著消費者對他們的關注,提升品牌認同。

而全家也深深地明白社群媒體對企業品牌的重要性,因此能感覺到他們相當知道大家希望從社群媒體中看到什麼以及需求為何,但,反觀7-11,他們只能不斷地接招,而且也不斷在流失社群媒體的領導能力。


 

 


 

大家對全家有什麼想法呢?歡迎跟我們分享哦~

 

圖片來源-BusinessToday


 

 


 

Share This Article
BRANDinLABS•品牌癮為Labsology Branding & Strategic Design Consultancy法博思品牌管理與策略設計顧問公司旗下專業品牌知識分享與資訊整合的媒體平台,致力於品牌、行銷與設計相關的知識案例分享,期望提升社會大眾對品牌的概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