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親眼見過敘利亞難民的房間嗎?IKEA建造了這個 1:1 小屋……

socialbeta

研究廚房社交,忙於家居指南,踏入線上電商 ……雖然腳步匆匆,但IKEA一直沒忘了帶來一點兒溫暖。

不管買不買家具,逛IKEA幾乎已經成了我的一項日常娛樂活動,看來看去幾乎已經熟悉了那些經典的展廳風格和房間佈置。不過這次在IKEA的挪威Slependen 旗艦店,出現了一間與之前截然不同的小屋,藏在很多舒適精美的房間之中,它毫不意外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4317 14788462571

IKEA裡一般的精美小房間

4317 14787594621

挪威旗艦店的新房間

這是一個敘利亞家庭的真實復刻版,25平方空間家徒四壁,煤渣塊砌成的牆和寥寥幾件舊家具讓人看了有些心酸。當然這不是藝術家的想像和創作,它的真實原形參照來自住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一戶人家,IKEA攜手紅十字會,與代理機構POL一起完成了這個計劃。POL的藝術總監Snorre Martinsen闡述道,自拜訪了Rana,看到她一家人是如何艱難地生活時,我們就想要儘自己所能幫助他們重建家園,包括心靈上的家園。我知道推倒的牆可以很快再壘起來貼上漂亮的牆紙,但是感情不一樣,經歷過戰爭的人都會知道,這種傷害和痛楚是長久的,可以雨過天晴,但一輩子都難以遺忘……

與此同時,IKEA的海報上都添加了相關的信息文字,為顧客講述困境中典型敘利亞家庭的故事,比如他們缺少食物、更沒有藥品和乾淨的水……在店內商品的價籤上,IKEA標明了捐贈的方式,由紅十字會來發起公益籌款。

4317 14788463281

在這個活動中,IKEA完全變身媒介,發揮出了展示和匯聚目光的奇妙作用:也許在電視裡看到戰爭和遭受襲擊的場面,並不能讓我們覺得感同身受,但把這破敗不堪的房間真的搬到了面前,讓你實地參觀撫摸,很多人覺得受到了觸動。從10月17號到31號,IKEA用兩週時間建好了這個房間,之後每周有大約4萬遊客來這裡觀看,這場行銷活動通過紅十字會為敘利亞家庭籌集到了2200萬歐元的善款。

4317 14787704311

「雖然看過很多關於敘利亞戰爭的鏡頭片段,但無論多麼被觸動,我們沒人有過在戰區實地接近他們的機會,」Martinsen這樣說,「於是我們把這個真實的場景搬到了IKEA,不能說這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情吧,只是今後更多的挪威群眾可以近似親眼看見戰爭對於一個家庭的創傷,效果會比一個電視商業廣告更清晰,收穫更多溫暖幫助和捐贈。


 

 


 

4317 14788462951

這次IKEA建造敘利亞難民的房間,還有之前GE 「讓世界更好一點」的概念、飛利浦蜘蛛人的廣告,都讓我覺得除了優秀的創意和活躍的行銷,品牌的溫度也同樣讓人喜歡。

來聊聊:你會被這樣的形式感動嗎?


 

 


 

TAGGED:
Share This Artic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