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明日機械:充滿未來感的食物包裝!

Labs UNION

明日機械是一間位於瑞典的設計工作室,以製造革新的的未來包裝設計聞名。他們以可持續性包裝獲得了2013年Dieline 包裝設計獎,現在他們正打算以五個創新項目再次角逐此獎殊榮,包括印度香米(Basmati rice)、橄欖油(Olive oil)、 覆盆子奶昔(Raspberry smoothie)、微型菜園( Microgarden)的包裝,和會自動開啟的食物包裝(the Self-opening food package)。

我們是一間坐落在斯德哥爾摩和法國巴黎的瑞典設計工作室,專長於包裝、產品和食品概念。我們相信以革新的角度去觀察世界,才能引領未來的潮流。

                            -明日機械

 

1.印度香米(Basmati rice)

角錐形的柔軟蜂蠟將印度香米完好地包裹在裡面,它的表層採用環保的大豆油墨印刷,並且底層是充滿現代感的迷幻珠光藍色背景。當你開啟這個包裝的時候就像在剝開一個橘子般優雅。

021

 

03

04

2.橄欖油(Olive oil)

用焦糖做成包裝的主體,外層覆蓋一層薄薄的蠟。這包裝開啟的方法要像敲碎雞蛋般敲擊開來,待外層破裂後,表層的蠟不再保護著「糖殼」,它就會直接遇水融化。這是為油性食品而設的包裝。

Thistooshallpass oil

 

oil

Thistooshallpass sugar

3.覆盆子奶昔(Raspberry smoothie)

從海藻萃取的食用凝膠和水是製作這個包裝全部材料。你可以選擇包裝上的任何位置插進吸管。隨著裡面液體的減少,包裝也會隨著萎縮。這是為了保存期限短、需要冷藏的飲料而設計的,例如鮮榨果汁、奶昔和奶油等等。這種包裝會自己對環境作出反應,比如你可以一看包裝,就知道它曾在運輸中過度受熱。

 

1

2

thistooshallpass smoothie3

 

3

4.微型菜園( Microgarden)

微型菜園同樣使用海藻凝膠為栽培的介質,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讓花園維持自足,也就是說微型植物們完全不需要澆水,它們會從凝膠中吸取濕氣。透明的凝膠同時也讓栽種的住家農夫清晰地看到從發芽到生根的整個過程。

微型菜園的溫室海藻凝膠保護牆能夠展開,並平均分成六片正在生長的披薩型「植物切片」。因此,你可以只選擇一個切片或把整個微型菜園送上桌供大家食用!我們的靈感來自於派對上的零食,我們就是想要把微型菜園做成像這種「大家一起分享」的小料理,因為我們覺得親手種的蔬菜總是最美味且新鮮的。

這個套裝由一個可以折疊的小溫室,有機種子和海藻凝膠粉三個部分組成。要使用的時候,從折疊溫室的主體開始,然後用開水混合凝膠粉,之後把混合物倒入迷你溫室裡面,最後均勻地灑下種子,並關起你的微型花園。然後經過五到十四天的等待,你的微型植物就準備好被享用了唷!

 

4

 

opening

 

5

 

6

5.會自動開啟的食物包裝(the Self-opening food package)

最後要介紹的,是會自動開啟的食物包裝盒。這捲曲的包裝就像餛飩,當它在微波爐加熱的同時,包裝就會由裡向外慢慢展開,像盛放的花般,將裡面的食物展現在你眼前。

「一個在合適的溫度下會自動打開,並準備好上桌的包裝。」

我們參考了很多在自然界中會自動打開的形態構造,以應用在半機械半活性的材料上,這種材料會在高溫下改變形狀。我們與瑞典Innventia研究公司在這個項目上合作,他們創造出的物料,完全基於活體生物概念並可生物降解。


 

 


 

 

9

8

7

縱觀全文,貫穿了每個設計的理念都被自然的力量深深影響著。當大部分設計師借鑒自然獲得靈感,卻從非自然的材料中創造出有機的形態和圖形;而明日機械選擇了用自然的基材完成他們的包裝。這樣一來,包裝就被賦予了魔力般,讓用戶得到了與設計互動的全新體驗。

 

 

資料來源:The Dieline

facebook  twitter  gplus  linkedin


 

 


 

Share This Article
http://www.LabsUNION.com/ Labs UNION匯集優質插畫家,將他們的想像力變成美好的物品,期望大家都能生活在更富想像力的美好生活中。我們在大街小巷中找尋有趣的事物,分享美好生活的種種,從流行、音樂、電影、好去處、人物採訪...等文章內容,讓您在欣賞插畫作品的同時,也能看到我們找尋中的美好生活。 Labs UNION - Beautify Your Life With Creative Imagination | 用創意想像實現美好生活
Leave a comment